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银利率决议VS美国非农:欧元兑美元能否有所反弹?

欧银利率决议VS美国非农:欧元兑美元能否有所反弹?

汇通网2016年05月28日09:36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未来一周的重头戏可能就是欧洲央行周四(6月2日)的利率会议,以及周五美国的5月非农就业报告。欧洲央行会议虽然是当周的重头戏之一,但却可能不会太激动人心。考虑到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强劲,且之前宣布的刺激举措仍有待贯彻实施,欧洲央行在9月前可能都不会重审政策立场。彭博汇总经济学家预测中值,5月份非农就业增幅料为16万。

未来一周的重头戏可能就是欧洲央行周四(6月2日)的利率会议,以及周五美国的5月非农就业报告。欧洲央行会议虽然是当周的重头戏之一,但却可能不会太激动人心。考虑到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强劲,且之前宣布的刺激举措仍有待贯彻实施,欧洲央行在9月前可能都不会重审政策立场。彭博汇总经济学家预测中值,5月份非农就业增幅料为16万。

★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预期:

欧洲央行会议方面,市场将仔细研读欧洲央行工作人员对其经济预测所作出的修正,特别是因为之前公布的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增速超出市场预期的情况下。

欧洲央行会议虽然是当周的重头戏之一,但却可能不会太激动人心。考虑到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强劲,且之前宣布的刺激举措仍有待贯彻实施,欧洲央行在9月前可能都不会重审政策立场。

高盛在一份致客户的报告中表示,只有经济前景出现显著恶化,并且或是市场波动导致金融环境显著收紧,才可能触发欧洲央行进一步采取宽松措施。在此背景下,可能发生的英国脱欧就是一个明显的短期风险;预计欧洲央行将确保,投资者风险情绪的普遍走高不会导致非核心国家国债收益率显著攀升,或是银行业出现融资问题。

高盛的基本假设包括,欧洲央行在下周的会议上不会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措施;预计资产购置计划期限将从当前的2017年3月延长至2017年9月;可能在9月或10月的会议上宣布这一决定,因为欧洲央行不希望等太久。围绕欧洲央行是否会将资产购置操作延长至2017年3月以后的不确定性,可能意味着在2017年3月前收益率将显著上升,管委会很可能想要避免这样的结果。

预计下周的会议上,对潜在的进一步宽松措施,欧洲央行将给出中性的论调,目前来看,焦点可能还是全面实施已经宣布的措施。德拉吉可能会重申,如果经济增速和通胀的下行风险实质化,欧洲央行愿意也能够进一步放松政策。

此次会议还会发布新的预测,关注3月份宣布的宽松举措是否会导致中期通胀预估出现调整公司债购买可能也会有更多细节公布。

在欧洲央行利率会议到来之前,5月31日将公布欧元区通胀率,预计欧元区通胀率趋势稳定,近几个月受德国团体旅游成本的影响波动比较大,但5月初值所受影响应该没有之前那么大,趋势比较稳定。消费物价细节要到欧元区通胀率终值报告发布时才会公布。此外还有欧元区失业率。

★ 非农就业数据预期:

美银美林预计,美国5月份的非农就业增长16万人,相对于前3个月20万人的增长趋势来说是较为温和的。也就是说美国就业增长或因美国威瑞森通讯公司的持续罢工而承压,据媒体报道,约有3.9万人在5月份非农统计期间没有进行工作。另据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威瑞森通讯罢工可能令5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减少至少3.5万。如果将此考虑在内,美国的劳动力仍将在以健康的速度增长。美银美林预计,美国民间就业将增加15万人,而美国政府就业将增加1万人。

对5月非农就业数据保持乐观的一个潜在理由就是,4月的就业增长有被上修的可能。2015年9月份,美银美林观察过每月历史修正情况,发现4月的就业数据往往积极且意义重大。美银美林认为,美国5月就业可能存在轻微的下行风险:虽然在4月份,平均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周期性低位,但是5月份平均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有所上升。在美国就业增长温和的情况下,美国失业率预计仍将会维持在5.0%的水平。且就业参与率也出现一定下修,但是美银美林预计,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存在周期性改善空间,因而其预计未来市场会看到美国的劳动力会重拾4月前的升势。参与率的增加也使得失业率进一步减少的难度加大。

美银美林预计,美国5月平均时薪应该较4月增加0.2%,增速较4月放缓。这将使得年化薪资增长率维持在2.5%保持不变。6月3日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将是进入美联储6月FOMC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就业数据。美银美林表示,如果非农数据符合其预期,那么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虽仍然存在,但是这不再美银美林的预期之内。

法国巴黎银行则预计,5月非农就业增加人数可能只有令人失望的11万。法国巴黎银行指出,如果就业增幅低至法巴的预测,“将严重挑战”美联储有关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受挫只是暂时的观点。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美国服务部门就业“看上去势将放缓”,5月数据疲软“可能会引发对国内前景的担忧并使美联储年中加息的希望成为泡影”。相反,如果就业数据强劲,则可以给美联储在6月或7月加息打开“绿灯”。法巴银行的预期一直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2016年全年都将按兵不动。

(注:根据彭博汇总经济学家预测中值,5月份非农就业增幅料为16万)

★ 外汇市场:

美银美林表示,在其看来在下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前,美元存在非对称性风险,因为美联储近期已经提升了市场关于“在经济数据改善情况下,美联储将在夏季加息”的预期。美元已经对美联储的鹰派措辞做出了积极回应,但是在市场已经将美联储在7月加息的70%的可能性加以定价情况下,大量的利好美元的消息似乎已经被市场消化。基于实际收益率,美元价值目前看起来相当公允,这也使得经济数据证明经济进一步改善并提振美元的压力增加。

如果5月非农就业人数使得美国6个月平均就业人数增加至20万以上,也就是超过美联储的劳动力市场紧缩标准,且薪资增长强劲,那么预计美元将会受到一定支撑。但是,如果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令市场大失所望,那么将会给美元造成严重冲击,从而也会令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进行重新定价,最终导致美元承压。

在美银美林看来,美元下一段时间的上涨需要更好的美国经济数据的支撑,这些经济数据足以好到使市场相信美联储不会停止其加息步伐的程度。短期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收紧,美银美林预计,美元的进一步明显上涨,需要美联储加快2016年和2017年的加息步伐来支撑。

与本周美元指数的战术性顶部走势一致的是,欧元兑美元在超卖反弹的背景下,虽然惨遭耶伦言论而挫杀,但仍然有进一步修正走高的空间;在5月初试探100周移动均线未果,并于随后经历了5位数基点的抛售后,总体基调仍为下行。

虽然欧元兑美元跌破1.1144-1.1125支撑区域(云区下限,61.8%的斐波那契回撤位)构筑短线底部,但是随着欧洲央行会议的临近,或至少可以上看1.1244的斐波那契阻力位;不能排除进一步上行的可能,1.1304-1.1315(55日移动均线,38.2%的斐波那契回撤位)可能是逆趋势上行走势的极限。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