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A股入MSCI三度“临考”变数仍存

A股入MSCI三度“临考”变数仍存

经济参考报2016年05月12日09:2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临近6月,A股市场面临是否纳入MSCI指数的第三次“大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同2015年相比,中国监管层在额度、资本流动限制以及实际权益拥有权上做了诸多努力,基本排除了障碍,但A股的停牌制度仍然是其中变数之一。

A股入MSCI三度“临考”变数仍存

机构称,全部纳入之后,A股增量资金将达万亿以上

临近6月,A股市场面临是否纳入MSCI指数的第三次“大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同2015年相比,中国监管层在额度、资本流动限制以及实际权益拥有权上做了诸多努力,基本排除了障碍,但A股的停牌制度仍然是其中变数之一。

蓄势 监管层排除三大障碍再“迎考”

A股纳入MSCI指数又到了“临考”的时间。6月份,明晟公司(MSCI)即将做出新一轮评估,以决定是否将5%的A股自由浮动调整后市值纳入MSCI相关指数。

在此前两年,由于海外投资者存在的种种顾虑,A股两次闯关MSCI均宣告失败。2015年6月10日,MSCI明晟公司宣布,当一些剩下的重要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后,A股将会被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且将不受限于每年一次的市场分类评审期。当时,国际投资者的主要顾虑包括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以及实际权益拥有权等。

种种迹象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监管层为了推进A股国际化,在上述问题方面均作了重要努力,旨在排除相关障碍。5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券权益拥有人(客户)与QFII、RQFII名义持有人(资产管理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包括客户资产独立于资产管理人资产的安排,应当由客户与资产管理人依法订立的合同来界定,受合同签署地监管规则的约束。中国证监会尊重这些依法订立的合同及其明确的客户资产权属关系。相关法规允许QFII、RQFII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A股账户体系设置上也能够支持上述客户资产的权属关系。

在资本管制和额度分配方面,外管局今年2月初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而是将机构资产规模或管理资产规模的一定比例作为其获取投资额度(基础额度)的依据;简化额度审批管理。对QFII机构基础额度内的额度申请采取备案管理;超过基础额度的,才需外汇局审批;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将锁定期从一年缩短为三个月,保留资金分批、分期汇出要求。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批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为899.93亿美元;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为809.96亿美元;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为4805.25亿元人民币。来自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统计月报显示,3月份,QFII新开了10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和深市各5个。这是QFII连续第51个月新开A股账户,至此,其所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1008个。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基本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我们的决策层在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产(包括债券资产和权益类资产)提供便利性方面做了很多的改革。去年下半年和今年第一季度都做了一些改革,这表明了态度。”他表示。

变数 概率或超50% 停牌问题仍是掣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上述三大问题均已基本得到解决,但A股市场2015年异常波动期间表现出来的新问题,可能成为影响其纳入MSCI指数的变数。

上海证券认为,市场预期今年A股纳入MSCI概率大于50%。不过,即使满足了上述三大关键要求,A股在自愿停牌制度和反竞争条款方面依然存在很大改进空间。比如MSCI认为自愿停牌制度将影响正常的市场交易,从而引发流动性问题。这在去年千股停牌时表现得相当明显。由此可见,在市场基础建设方面,6月份A股能否纳入MSCI依然存在很大的变数。

2015年7月A股市场异常波动期间,不少A股上市公司企图通过停牌来避免股票价格下跌,一度造成“千股停牌”的奇观,此举引发了市场流动性的迅速衰竭。为了应对客户的赎回压力,机构投资者只好进一步抛售仍可交易的股票,使得市场陷入恶性循环。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A股2849家上市公司中,停牌公司的数量依然达到298家,占比超过一成。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A股可能出现的大量停牌、自主停牌,在去年六七月份就变成很大的问题,一千多家公司停牌,没有流动性。海外机构担心,如果市场变化大,客户要求赎回,这些公司都停牌,既不能交易,也不能卖出。“大量的停牌,不单是海外投资者担心,国内的监管者也比较担心,因为它造成了很大的市场性风险,没有流动性了,都停牌了,市场波动显得特别剧烈,停牌的卖不出,只能卖没停牌的。”

2015年11月,上交所在《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及相关信息披露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计划限制重组停牌不得超过5个月。高挺表示,相比去年,今年A股纳入MSCI的机会略好一些。如果去年有一半的机会,今年可能会有超过50%的机会。

高盛则认为,6月份之前,如果监管层对明确上市公司自愿停牌机制、放宽投资组合资金流管制、对深港通给出清晰路线图等问题予以解决,则A股纳入MSCI的概率将大大提升。高盛认为目前的概率为50%。花旗则表示,预计MSCI在6月中旬批准纳入A股并在2017年年中实施的概率为51%,在2016年底之前和2017年底之前宣布纳入的可能性分别为75%和99%。毕盛资产管理与荷宝集团认为,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QFII新政等措施正为A股纳入MSCI扫除障碍。

潜力 万亿长期资金场外静待

根据MSCI今年4月发布的路线图,MSCI提议初始纳入比例为5%,对应A股权重为1.1%,一旦A股获准按5%初始比例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在2017年6月生效。对于纳入MSCI指数给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业内有着诸多期待。

中金公司认为,粗略估计,若A股以5%比例纳入MSCI指数体系,带来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214亿美元;若全部纳入,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3639亿美元。长江证券的研究显示,MSCI新兴市场指数拥有来自全球投资者的1.5万亿美元投资规模。预计最开始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份额为0.6%,将带来90亿美元左右的配置需求。根据MSCI的路线图,后续A股占比可能会升至10.2%,则可能带来1530亿美元的配置需求。申万宏源则认为,根据MSCI提供的路径图,第一步纳入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达到990亿元至1100亿元左右,全部纳入之后,总的增量资金约为16650亿元至18560亿元。

除了增量资金之外,A股纳入MSCI还可能对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风格与理念、产品深度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长江证券对中国台湾股市、韩国股市纳入MSCI指数前后的对比研究发现,纳入MSCI之后,上述两个市场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均增强,股市的换手率均显著降低。其中中国台湾股市换手率从1991年至1995年的平均240%的换手率下降到2014年的81%,韩国股市从2000年的334%下降至2015年的107%。在市场估值中枢方面,中国台湾股市的绝对估值中枢显著降低,韩国股市的绝对估值中枢则保持稳定。(记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