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市场周评:美元翻盘好戏竟遭拆台?下周“马里奥”或掀恐怖飓风

市场周评:美元翻盘好戏竟遭拆台?下周“马里奥”或掀恐怖飓风

FX1682016年04月17日09:0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4月11日至16日金融市场概述:从美国的“恐怖数据”、通胀大餐,到中国超级数据周、新加坡金管局的意外宽松,再次惊呆全世界,再到周末的G20会议,以及产油国的多哈冻产会议。美元、原油、全球股市本周都涨,日元,还有黄金跌了!

4月11日至16日金融市场概述:“忙,真忙!意外,太意外”!这可谓本周全球市场最真实的写照:从美国的“恐怖数据”、通胀大餐,到中国超级数据周、新加坡金管局的意外宽松,再次惊呆全世界,再到周末的G20会议,以及产油国的多哈冻产会议。美元、原油、全球股市本周都涨,日元,还有黄金跌了!

外汇市场:可怜的美元多头哭喊:幸福来得太短暂!疲软的经济数据,导致美元又重启跌势,回落至两日的低位,不过本周还是创下三周以来的首个周涨幅。日元本周的疯狂势头有所收敛,今年迄今的升幅收窄至近10%,不过仍可能录得2010年以来最佳年度表现。

大宗商品市场:在风险情绪升温的打压下,避险黄金本周则录得三周以来的首个周跌幅,不过白银则强势崛起,本周累计升幅创下去年5月以来的最大。由于交易商和分析师预计周末产油国会议不会改变当前供应过剩局面,油价连跌三天,不过仍然连续第二周上涨。

全球股市:亚洲股市:中国股市本周沪指累计涨幅达到3.12%,日本股市周线上涨约6.5%。欧洲股市:德国DAX指数本周累涨4.54%。法国CAC40指数本周累涨4.45%。英国富时100指数本周累涨2.25%。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本周普涨上涨,为过去九周内第七周收高。

当周要闻盘点

阴沟里翻船!美元多头:我恨经济数据

随着市场风险情绪的升温,做空动能的衰退,再加上美联储官员的“煽风点火”,美元多头本周总算挽回些许面子,周线创下三周以来首次上涨。

有分析师表示,美元升势可能是技术性的,其总体前景仍同美国放缓升息的前景相关。“美联储3月会议和几周前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看来符合就算落后于通胀曲线也没关系的政策立场,”道明证券高级汇市策略师Mazen Issa表示。

FED高官鹰派论调

美国里奇蒙联储主席莱克周二表示,美联储(FED)今年可能需要加息四次左右。莱克表示,12月会议预估中值反映出的今年升息步幅最有可能是合适的。莱克对记者表示,“我认为,目前看12月预期的加息次数是最为适宜的。”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二表示,美联储今年可以合理地升息两或三次,并称他预计升息时不会引发剧烈的市场波动。威廉姆斯在发表讲话后对记者表示,根据美联储官员3月份提出的预估,以及随后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没有太出乎预料,“我明确认为两或三次升息是合理的”。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周二表示,美联储今年可能仍可以升息三次,但应该等待更多的证据显示美国经济成长稳固且通胀正在升向2%目标水准,然后再推进升息。他还表示,每次会议“都有可能”升息,他将依赖数据进行判断。

对于美元多头来说,美好的时光总是来得快,走得也快!未从美联储官员讲话带动的升势中回过神来,美元就又遭遇“当头一棒”。本周公布的“恐怖数据”、通胀大餐,工业产出,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疲软,暗示一季度经济增长大幅趋缓,从而拖累美元下滑。

经济数据“坑惨”美元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3%,预期值为上升0.1%,前值由下降0.1%修正为持平。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上升0.2%,升幅不及预期值0.4%,核心核心零售销售能更加真实地反映出消费在GDP中的地位。

报告指出,美国3月零售销售数据下降,同时近期该国贸易、批发库存及企业支出数据不佳,表明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可能有所放缓。摩根大通的首席全球策略师David Kelly在彭博广播上表示,美国第一季度GDP或萎缩1%。

分项指标,美国3月汽车销售额下降2.1%,降幅为约一年以来最大,2月则为持平。汽车销售额的下降,是本月零售销售不佳的“罪魁祸首”

据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美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意外下跌0.1%。作为通胀的前瞻指标之一,PPI意外疲软,将为该国的通胀回升蒙上一层阴影。

路透点评称,3月美国服务业物价下降0.2%,为2015年10月以来首次下降,拖累此次美国3月PPI月率表现差于预期,表明此前美元走强和油价下跌为通胀带来不利影响,美联储加息之路料将再次受阻。

据劳工部报告显示,美国3月份不包含食品和燃料的生活成本上升幅度低于预期,证实了美联储主席耶伦关于近期物价上升加快难以持久的预测。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核心CPI环比上升0.1%,为去年8月份以来最低升幅,之前两个月升幅都是0.3%。

尽管美联储高官近期发表鹰派讲话,且全球经济趋缓的风险减弱,同时市场预期美联储的论调将发生转变,但是今天报告显示通胀仍较为低迷,同时美国大选也为货币政策带来风险,美元的前景仍然堪忧。

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e LaVorgna日前表示,鉴于今年美国大选的几个关键时间节点正好跟FOMC最有可能加息的几次货币政策会议的日期很接近,他认为考虑到政治方面的因素,美联储年内恐怕难以实现再度加息。

黑田首用“过度” 日本央行憋大招?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五表示,日元“过度”升值的走势在过去几天得到一定程度的修正。虽然日本是由财务省而非央行确定外汇政策,但黑田东彦的讲话值得关注,因为这是他首次形容日元涨势“过度”。

路透访问16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半数受访者认为日本央行将在4月27-28日会议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当被问及央行将采取什么措施时,10位分析师称,央行将双管齐下,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同时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最迟将在第三季把存款利率从目前的负0.10%降至负0.30%。

目前日元汇率回到黑田东彦2014年10月扩大创纪录资产收购计划前的水平,日股则是随着外资撤出而大跌。这距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祭出负利率还不到3个月,日元却劲扬,股市重挫,可想而知加码货币刺激措施的压力油然而生。

据路透最新报道,在众多的选项之中,日本央行可能倾向于购买更多股票上市交易基金(ETF)来加强货币宽松措施。因股市下跌及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威胁到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而且降息和购买政府债券的效果正在下降。

路透周五报道援引日本央行内部人士称,此前降息和购债的效果在下降,日本央行乐于考虑购买更多ETF的想法。一位消息人士称:“日本ETF和国债是日本央行仍可以大量增加购买的两个市场。”

日本央行官员可能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讨论扩大刺激政策的可能性,扩大购买ETF可能是日本央行本月将会考虑的措施之一,不过央行官员称不排除采取其他措施,并可能采取组合措施,尤其是如果想造成最大的市场影响的话。

一名与现任央行官员保持密切联系的前日本央行官员表示,“大量加购ETF,再适量增加购债和降息,可能是剩下的唯一能让市场意外的办法。”

汇丰控股日本经济学家Izumi Devalier说,日本央行可能不久就会提出规模庞大的买股计划,把一年可买进3万亿日元ETF的额度大举调高至13万亿日元(280亿美元)。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Kazuhiko Ogata也预计调高买进ETF的额度会列入考虑,因为他认为此举可能比较不会引发其他国家担心操纵汇率的批评。

惊呆全球市场 新加坡金管局意外宽松

新加坡金管局(MAS)周四(4月14日)意外将坡元汇率政策区间斜率设为零,从4月14日开始实施,MAS并表示2016年的经济扩张速度料将慢于此前预期。

由于这个决定作出的时间属于正常政策评估周期以外,市场为之错愕。这也是新加坡货币当局13年来首次在非例行会议上做出政策调整。通常,MAS会在每年10月和4月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此前多数接受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新加坡金管局本周四会避免放宽货币政策,以省下“弹药”来应付全球经济疲弱和政治事件冲击在今年稍后可能带来的动荡。

金管局周四在半年度货币政策声明中称:“设定坡元名义有效汇率(NEER)区间斜率为零,从2016年4月14日开始。这项政策并非旨在让本币贬值,只是取消之前坡元NEER政策区间温和逐步升值的路径。”

MAS转为对本币采取零升值立场后,坡元应声暴跌。新加坡这一意外放宽政策的举动,导致坡元创八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澳新银行(ANZ)驻新加坡高级外汇策略师Khoon Goh说道:“这无疑是放松政策。这是突然转向中性,是对预期今年经济增长更为温和,以及核心通胀将位于目标区间低端的回应。我认为促使金管局放松政策的原因很可能包括,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美元走软和人民币有效汇率下跌。”

在美元升息节奏趋于谨慎之际,亚洲货币原可迎接冬去春来,但新加坡金管局却意外放宽政策,把坡元名义有效汇率(NEER)区间升值斜率设定为零,让坡元零升值。

“新加坡此举出乎市场意料,所以投资者蜂拥买入美元,”外汇研究公司Global-info Co驻东京主管Kaneo Ogino称。

过去,让坡元零升值的作法,都是和经济衰退有关,金管局上一次采取坡元零升值立场,是在2008年10月全球金融危机期间。

亚太地区许多经济体跟新加坡一样为出口型经济,面对出口疲软、经济增长乏力,同样有货币贬值的压力。新加坡突然放宽政策,可能成为亚洲货币走势转折点,近期升值势头可能暂歇。

别指望多哈会议!油价终究回归基本面

最近几周,油价在多哈会议可能达成冻产协议的预期等多重因素刺激下大幅反弹。不过就在多哈会议前夕,市场愈发认为即便达成协议,油市基本面也不会得到改善。

周日沙特和俄罗斯等原油出口大国将在多哈开会,讨论将产量冻结在目前水准附近,以控制供应过剩的情况。目前市场供应过剩达150万桶/日。这将是15年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同非OPEC产油国首次联合行动。

“除非有重大意外,否则周日OPEC同非OPEC产油国在多哈的会议成果将是不痛不痒的,只不过放一些烟雾弹骗骗市场,”一交易商表示。

不过此前报道称,伊朗将不会派遣该国石油部长参加周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主要产油国会议。伊朗驻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代表将参加峰会。此次峰会将磋商限制产量以平衡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问题。

与此同时,俄罗斯财政部长也在会议召开之前“泼冷水”,称他不指望油价在OPEC产油国和非OPEC产油国多哈会议之后会出现改变。

伊朗已经拒绝了冻结石油产量的要求,称在其产量恢复到受制裁前水平之后,才会考虑限制产量。但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已经表示,除非伊朗签署冻产协议,否则沙特不会同意冻产。

施耐德电气的大宗商品分析师Robbie Fraser说道,“虽然任何协议都不太可能令原油市场的基本面发生改变,但多哈会议的结果很可能将对油价带来很大的短期影响。”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Helima Croft称,“我们认为最可能的结果是,产油国不会达成协议并宣布冻产,他们可能会承诺继续商谈,甚至可能会在年内发起新的一场OPEC和非OPEC会议。

下周展望

20国集团(G20)财经首脑在2月上海会议时发布公报称,各国应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一些市场人士将之解读为,这是警告日本不要干预汇市的紧箍咒。周末的G20会议再度登场,汇率料是热点议题。

欧洲央行及韩国央行将举行政策会议并公布利率决议。美国及欧元区、法国、德国将迎来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第二季产业表现掀开面纱。在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后,下周PMI数据势必将有助于判断全球经济在第二季度初的复苏势头。此外,市场将重点关注欧央行利率决议、英国就业数据。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五在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Internation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Committee)会议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情况下,对于欧央行而言,关键要确保极低的通胀环境不会对工资和价格制定造成第二轮影响。

考虑到欧元区经济并未明显复苏,通胀也远低于目标,欧洲央行此前推出的包括负利率在内的多种措施引发了市场对其“子弹是否用尽”的质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甚至可能在考虑极端货币宽松政策了。下周四(4月21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之夜,还看德拉基如何玩转市场!

据路透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正阻碍欧元区经济的是需求迟滞,而非信贷的可获得性;他们认为欧洲央行不会再进一步调降已是负值的存款利率。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4月18日)

新西兰第一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

英国4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

官员讲话: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发表讲话

财经事件:

欧盟外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

周二(4月19日)

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3月新屋开工

官员讲话: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将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作证

央行动态:

澳洲联储发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三(4月20日)

英国至2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美国3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

财经事件

北约与俄罗斯大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晤

央行动态:

瑞典央行举行货币政策会议,至4月21日

周四(4月21日)

英国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

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

央行动态: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20:30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典央行宣布利率决议,并将公布货币政策报告

财经事件:

日本内阁府4月官方经济月报

周五(4月22日)

德国、法国、欧元区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零售销售

财经事件: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并将代表中国签署《巴黎协定》

欧元区财长及央行官员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会议,至23日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