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汇市周评:中国外贸数据改善 刺激全球风险情绪

汇市周评:中国外贸数据改善 刺激全球风险情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6日14:4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受益于油价攀升以及本周公布的中国贸易数据好于预期,全球市场风险情绪趋于活跃,避险货币走弱。

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受益于油价攀升以及本周公布的中国贸易数据好于预期,全球市场风险情绪趋于活跃,避险货币走弱。

本周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我国3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8.7%,当月进口同比下降1.7%。3月份进出口数据不仅较市场预期为佳,较2月份更显著反弹。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预计,外需改善和人民币有效汇率小幅贬值将继续带动二季度出口增速向好。

中国贸易数据向好刺激全球市场的风险情绪,投资者削减了较低收益货币如欧元日元的持仓,转向增持收益较高的美元。欧元兑美元跌破1.13整数关口,刷新两周低点。美元兑日元站上了109整数关口,升至近一周以来的高位。

另一提振美元指数的上涨因素来自于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褐皮书。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正在继续扩张,低失业率正在带动薪资增长加快,因此,美国经济前景谨慎乐观,也一定程度上提振美联储年内的加息预期。不过,美联储在4月份加息的可能被大部分投资者基本排除。从美联储主席耶伦之前的鸽派发言也能看出,耶伦对目前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比较担忧,美国经济情况仍不稳定,美联储不会选择贸然加息。

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判断,下周将迎来美联储利率决议,在决议公布之前,市场不会有太大的行情出现,美元走势将在95一线上下继续徘徊。即使美联储不会加息,政策声明将进一步理清美联储对加息的看法,美元的走势届时有望明朗起来。

中国贸易数据大幅改善也提振了澳元的表现,但澳元多次创出新高后都冲高回落,体现多头信心不足。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预计,澳元回调风险大,澳元兑美元下方短期目标在0.76。

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300点。市场人士表示,受美国经济向好影响,美元近期正在重回强势通道,故而传导至人民币汇率。

15日,中国公布的一季度GDP等数据普遍好于预期,为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于6.45-6.5区间拉锯。

星展银行个人银行投资及保险产品部助理副总裁鲁丹表示,此前由于美元国际市场走弱,人民币、欧元等非美货币相应走升,但人民币走强的幅度并不是很明显。鉴于美联储下半年可能加息1-2次,人民币年内小幅走贬的压力依然存在。(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