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全球货币政策失效 经济陷泥潭

全球货币政策失效 经济陷泥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2日18:1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全球各国央行力促的“信贷驱动型经济增长”,不仅在美国失效,在日本、欧洲也显现出了意料之外的副作用。可以说,宽松政策的影响已经到达极限。各央行不得不考虑新的货币政策,解决目前企业与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刘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继美联储FOMC上一次的会议纪要发布之后,美元不断下挫,在本周一交易日内更是跌破短期支撑位,再创新低。鸽派的耶伦上个月表示,美国国内的经济增长强劲,并且指出美国的失业率从去年10月以来一直低于5%。相比于其他国家,美国国内就业市场的数据已经十分亮眼了。那么,这是否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真正传导到经济中,带动了生产率的提高呢?

从数据来看,美国就业增长的人口结构中,很大一部分并非永久性员工,制造业和矿业的就业人数在不断减少,美国3月的ISM制造业指数也降至近两年来的新低,连续第五个月下降。四月,美国第一季度财报季即将到来,预计本季度美国企业利润将创下六年半以来的最大降幅;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盈利将同比下降9.8%,从而创下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降幅,同时也将标志着美国企业盈利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下降。因此,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下,企业盈利与生产率还未真正提高。

全球各国央行力促的“信贷驱动型经济增长”,不仅在美国失效,在日本、欧洲也显现出了意料之外的副作用。日本3月的制造业信心指数下滑,预计未来三个月内也不太可能出现太大改变。在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下,日元上涨的反作用和新兴市场经济放缓严重损害着日本的出口贸易。另外,占到日本经济60%的民间消费极其脆弱,加上大型制造业信心指数的恶化,经济面临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

欧元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从欧元区综合PMI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刺激措施并未起到较大的作用。即使从2月份的53.0上升至53.1,但也基本上未见改善。第一季度经济整体增长可能仅为0.3%,企业方面,即使产出指数已下跌放缓,也并没有抑制住欧元区服务业PMI的下滑。

可以说,宽松政策的影响已经到达极限。各央行不得不考虑新的货币政策,解决目前企业与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作者系云核变量外汇交易学院交易员导师,对冲基金部交易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