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为何恐袭打不倒欧元?最受伤币种竟是他…

为何恐袭打不倒欧元?最受伤币种竟是他…

FX1682016年03月23日09:23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美元周二上涨,收复稍早同全球市场遭抛售相关的失地。欧元和英镑下挫,因对爆炸事件可能令英国脱欧的可能性增加的担忧加重。伊斯兰国已经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又是一出人们不愿看到的悲剧上演,当地时间周二(3月22日),比利时机场与地铁站接连遭受恐怖袭击,在布鲁塞尔遭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后,投资人抛售股票和较高风险资产。

爆炸使得欧洲股市迎来“开门黑”,投资者都是先抛售然后再问为什么,各大股票指数纷纷低开,以英镑为首的主要货币也短线跳水。

美元周二上涨,收复稍早同全球市场遭抛售相关的失地。欧元和英镑下挫,因对爆炸事件可能令英国脱欧的可能性增加的担忧加重。伊斯兰国已经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午后美国市场交易中,欧洲以外的投资人信心恢复,因投资人聚焦令人鼓舞的全球经济成长迹象。这刺激投资人由避险货币转投美元和较高收益的货币。

这提振加元澳元当日上涨。这两种货币因同商品价格走势息息相关而被认为是高风险货币,但收益也比美元要高。

过去数月来,金融市场多少显得志得意满,但暴恐袭击再次发生为欧洲今年可能面临的一系列风险提了个醒。这是可能扭转市场人气的典型事件,但只有连串攻击出现才有可能让股市和汇市出现向下的主要拐点。

正如去年1月和11月时投资者所看到的,投资者并“不允许”恐怖袭击造成的恐怖情绪持续太久。欧元在11月的巴黎恐怖袭击之后仅下跌3%,而且下跌动因更多是欧洲央行(ECB)宽松行动的预期。而在1月查理周刊袭击案中,欧元/美元当周仅下跌1%。虽然事后欧元崩盘,但动因同样是投资者对央行的量化宽松(QE)举措形成了切实预期。

央行的政策预期是2015年让欧元行情区别于其他货币的动因,现在几乎没有人预计欧洲央行会因比利时的恐怖袭击做出政策的激进调整,这意味着欧元的下行空间同样有限。

欧元区数据也是刚刚开始展露转强的迹象,服务业和制造业活动性都在提升。尽管投资者信心不振,但德国企业信心小幅提升,这也是欧洲央行的宽松努力获得回报的明证。

虽然暴恐袭击发生在欧洲大陆,但英国所受的“打击”却显得更为深重,部分弱势源起于风险厌恶情绪,但疲软的当地经济数据则在跌势背后扮演了主要角色。

英国2月CPI增幅为低于预期的0.2%,年率增幅则是与1月持平的0.3%。PPI增幅也同样放缓。英国通胀水平目前远低于央行设定的2%目标,过去一年的涨幅水平也仅有1.2%。虽然近期油价和其他商品上涨,但这样的物价形势无法促动英国央行(BOE)很快做出加息调整。

与此同时,英国脱欧风险仍在提升,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Osborne)和伦敦市长杰克逊本周三和周四将面对国会发表“退欧成本”主题的讲话,恐怕议题无法帮到英镑汇率。

美元兑除了商品货币之外的主要币种悉数走强,二线美国数据表现不一。不过虽然本周数据众多,但都不足以引发美元的趋势性行情,取而代之的,风险偏好情绪和美联储官员讲话却有能力左右美元涨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