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乍暖还寒时候 最难加息——评美联储决议

乍暖还寒时候 最难加息——评美联储决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7日21:40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从货币间的博弈来看,尤其是非美货币集团的货币宽松,从汇率上已经替美元加息1-2次,货币政策的分化导致汇率对美元的架空,FED实际上也面临着由特里芬难题异化的三角难题。

赵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美联储按兵不动,我们认为:

1.本次决议不加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诚如我们最新报告《失控的博弈》认为的,中美货币政策暂时保持同向(中国降准降MLF后FED若继续强硬很可能风险内卷)。

2.美联储的心事:从就业率和通胀两项指标来看,尤其是创八年新高的核心通胀率,美元加息的理由并不是不充分,但美联储担心什么?看上去是担心经济增长不牢固,通胀还不够高,但实际上(1)担心在边际上经济增长较通胀更弱,也就是菲利普斯曲线的通胀-失业率替代不足,因此耶伦多次强调对经济增长和薪酬变化的关注;(2)担心全球金融风险的系统性板结和高频式动荡,美国难以置身事外,剪羊毛被羊踢,最近一年已经验证;(3)担心对市场预期产生大的扰动,重申我们的观点,在失控的博弈时代,加息预期比加息本身更重要,预期紊乱蛛网失调是市场动荡的根本原因。

3.从FED的政策逻辑方程来看,传统的主要包含失业率和通胀率的泰勒方程已经扩展,金融风险已经成为重要的考量,而且也由封闭模型扩展为开放模型,并且动态化改造,注重市场预期及再反馈,这是决定fed慎之又慎且不断向市场服软的背后逻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fed对方差的关注大于趋势。

4.从货币间的博弈来看,尤其是非美货币集团的货币宽松,从汇率上已经替美元加息1-2次,货币政策的分化导致汇率对美元的架空,FED实际上也面临着由特里芬难题异化的三角难题:保持货币政策独立,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协调各国政策一致,三者无法同时实现。当前,FED似乎在牺牲货币政策独立性以满足后两者。

5.未来:点阵图下移,加息节奏趋缓,美元暴政休整,全球大类资产喘气时间窗口打开。对于国内,会不会出现去年十月十一月份的无风险政策套利机会,不敢断言,但可期待。

(作者系均衡博弈公共研究首席金融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