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评论:美联储再加息需更谨慎

评论:美联储再加息需更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6日09:2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复苏阴晴不定,美联储如果逆全球大势再加息,给世界经济带来麻烦的同时,也将损害自身经济复苏进程。

新华社记者刘欢 王建华 许晓青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在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实施更大力度货币宽松政策的当口,美联储却在酝酿再加息。全球经济复苏阴晴不定,美联储如果逆全球大势再加息,给世界经济带来麻烦的同时,也将损害自身经济复苏进程。

美联储15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是否于3月再加息是其重要议题。市场普遍预计,经济复苏态势趋稳的美国在去年底开启加息进程后,很有可能今年再加息两到三次。

当前,世界多国货币政策取向趋于宽松。为刺激经济增长和鼓励放贷,欧洲、日本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甚至不惜进入负利率通道。目前全球实施负利率的还包括瑞士央行、丹麦央行和瑞典央行。中国货币政策则在“稳健区间”之内有所放松。

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明显,造成的溢出效应和回溢效应正日益突出。由于缺乏深入的研究探讨和有效的政策协调,这种分化正在给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稳定带来诸多挑战。

政策分化导致的息差扩大,推动美元继续走强,使大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负反馈。如果缺乏妥善处理,有可能触发某些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动荡甚至区域性金融风险爆发,这又会反过来影响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不久前在上海举行,与会各方会后共同发表联合公报,指出各国货币政策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再加息时应充分评估其对经济增长和价格稳定的影响,操作应更为谨慎。

对美国自身来说,持续加息也是一个充满风险的举动,操作不当或会引火烧身。过去几年美联储总是习惯性地高估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回升的力度,而低估失业率下降的幅度。在金融市场平静和通胀回升迹象明朗之前,美联储理应放缓加息节奏。

在全球主要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美联储的任何一次加息都将推动美元大幅升值,威胁美国出口前景。摩根大通经济研究团队认为,劳动生产率停滞以及美元升值正在威胁美国企业利润率,这可能导致企业大幅削减雇佣和开支。

德意志银行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46%。经济学人集团分析师约瑟夫·莱克认为,虽然美国经济今年不太可能陷入衰退,但是未来两到四年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超过一半。

国际经济前景混沌不明,美国经济也并非高枕无忧。在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上升的当下,美联储对待后续加息无疑应更加谨慎,以避免自己再次陷入衰退,拖累全球经济。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和全球最大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货币政策和美元汇率波动具有全球性影响,理应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而不是出于国内政局和一己经济利益考虑,忽视美国货币政策的国际责任、无视美元作为国际汇率体系锚定器的地位。(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