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6日09:23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在15日结束的例会后宣布,维持当前负利率以及资产购买政策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此外,货币储备基金将免于实施负利率。在今年1月的例会上,日本央行曾表示“若有必要,将进一步降低负利率”,本次措辞表述则调整为“若有必要,将加大宽松”。

日本央行在15日结束的例会后宣布,维持当前负利率以及资产购买政策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此外,货币储备基金将免于实施负利率。在今年1月的例会上,日本央行曾表示“若有必要,将进一步降低负利率”,本次措辞表述则调整为“若有必要,将加大宽松”。

具体而言,日本央行决定,维持现有-0.1%的政策利率及货币基础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计划。将对货币储备基金(MRFs)免于实施负利率,从5月开始生效。从4月起,ETF年度购买规模按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决议增加至3.3万亿日元。日本央行委员会以8:1的投票结果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不变,以7:2的投票结果维持负利率不变。委员木内登英和佐藤健裕反对实施负利率,木内登英称,负利率伤害日本国债市场的稳定性。

日本央行称,日本央行通胀预期在近期已经走弱。日本需要考虑价格趋势风险,若有必要,将加大宽松。日本央行上次政策会议已延长2%的通胀目标实现时间至2017财年。

日本共同社的评论指出,日本央行在下调国内经济形势评估的同时,却并未加码量化宽松。日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呈现无计可施之态,再度反映了试图依靠量化宽松支撑经济的“安倍经济学”的尴尬。此番之所以未出台加强“负利率”政策等加码宽松措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舆论对负利率的反应“远比预想中要恶劣”。(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