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埃及镑与美元脱钩

埃及镑与美元脱钩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16日09:2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受美元储备严重不足等因素影响,埃及央行14日宣布,实行更为自由的汇率制度,事实上使本币埃及镑与美元脱钩。当日该行以1美元对8.85埃及镑的汇率拍卖约2亿美元。埃及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将毫不犹豫地使用一切工具和可支配的权限来保证货币市场价格的中期稳定。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有助于收窄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之间的价差。

美元储备严重不足等因素影响,埃及央行14日宣布,实行更为自由的汇率制度,事实上使本币埃及镑与美元脱钩。当日该行以1美元对8.85埃及镑的汇率拍卖约2亿美元,此前央行给出的汇率一直是1美元对7.73镑,这一价位已经维持了近5个月之久。

埃及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将毫不犹豫地使用一切工具和可支配的权限来保证货币市场价格的中期稳定,这也预示着埃及央行未来存在进一步调整汇率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有助于收窄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之间的价差。此前黑市的卖价达到了1美元兑9.6埃及镑。实行浮动汇率从一方面而言展现了一国面临经济压力,无力继续盯住美元,但另一方面也不失为自我保护的措施。数据显示,埃及的外汇储备自2011年的360亿美元至今已下降超50%,2月末余额为165亿美元,约只能完成3个多月的进口支付款项。

埃及央行表示,目标是让外汇储备在今年底前提高到250亿美元。为了实现目标,埃及央行同日又宣布将推出金融产品,让投资埃及国债的投资人能够为汇率变动进行避险,此举可能有助于埃及外汇存款增加。(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