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下调日本经济基本评估

日本央行下调日本经济基本评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5日17:13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15日结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目前货币宽松政策不变,但小幅下调了对本国经济的基本评估。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XINHUA08.COM)--日本央行15日结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目前货币宽松政策不变,但小幅下调了对本国经济的基本评估。

日本央行认为,整体而言该国经济“正趋向持续温和复苏”,其中出口的增长趋势有所停滞,这一表述较1月份时的判断有所下调。此前日本央行认为该国经济整体“正在温和复苏”,其中出口出现回升。

官方数字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3%,换算成年率下滑1.1%。其中,国内个人消费环比下降0.9%,出口减少0.8%,内外需持续不振大大拖累了日本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维持了目前每年8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3日元)的资产购买规模,以及对民间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收取0.1%利息的负利率政策。不过,负利率政策实施以来,日本民间借贷并未出现显著增加,这一举措对物价和经济的刺激效果仍不明朗。

日本央行认为,虽然长远来看本国通胀预期或有增长趋向,但目前该国通胀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数字显示,在国际油价低迷的拖累下,1月份剔除生鲜食品价格后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持平,与日本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相距甚远。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作为避险工具的日元持续坚挺,股市也长期处于波动状态,在此背景下日本企业信心受挫,对员工增加薪资的意愿并不强烈,这可能进一步打击日本政府实现通胀目标的努力。(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