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会议料将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会议料将维持利率不变

经济参考报2016年03月15日09:4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16日将开启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外界广泛预期美联储将维持指标利率不变。随着年初美国公布一系列回暖经济数据,6月份迎来再次加息的预期升温。

美联储16日将开启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外界广泛预期美联储将维持指标利率不变。随着年初美国公布一系列回暖经济数据,6月份迎来再次加息的预期升温。

市场预期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将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25%至0.50%不变。

当前全球经济低迷不振,贸易和新兴市场疲弱令美国也不能独善其身。路透社文章称,在美联储维持紧缩倾向之时,可能让美联储此次货币会议止步不前,将下次加息时间推迟,或许推至6月。但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预计年底前还会有一次加息。去年12月,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首次上调了短期政策利率,同时预计2016年将加息四次。

而根据《华尔街日报》调查,约76%受访者预估美联储将在6月份的会议上再次上调基准利率,受访者预估至2016年底美国基准利率将达0.92%,约加息0.5%。

多数市场人士表示,届时将仔细分析此次会议声明中的个别措辞,了解美联储采取行动的可能性有多大,以及多久才会进行下次加息,美联储上次声明明确表示,他们希望加息不只一次。

今年年初以来,低油价和市场剧烈动荡,这些外围因素将影响美联储早先的货币政策调整节奏。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观点和美联储官员,预测本周美联储17位官员在会议后公布的最新预测表态,几乎笃定今年将放慢加息脚步,或许由之前的4次减为2至3次。市场预期与央行指引之间存在的差距有望减少。

今年以来,受金融市场动荡以及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普遍悲观。《华尔街日报》一个月前还称,美联储今年不会加息。但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今年年初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所以交易员们释放出信号,美联储年底之前可能至少会加息一次。

金融市场在逐步摆脱悲观情绪。今年早些时候价格大幅下挫之后,从股票到原油等风险较高的资产价格过去一个月实现反弹。当时投资者曾大量买入美国国债以保护资金,现在投资者开始减持美国国债,将资金配置到价格已经暴跌的资产上。

从上周利率期货市场的走势来看,美联储6月份之前加息一次的几率已经攀升至43%,12月份之前加息一次的几率目前为75%。形势较2月初大幅逆转,当时市场预计这两个时点的加息几率均为零。

对于通胀形势的表态,也备受市场关注。自美联储上次会议以来,美国通胀率已经显示出趋稳迹象,达拉斯联储公布的一项通胀指标升至1.9%,这是两年半来最接近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但在上周,两名联储高级官员却对近期物价上涨的迹象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评价。通胀立场比较强硬的决策者担心,如果美联储不采取行动预先消除通胀压力,最终可能会落后于形势并失去信誉。而比较温和的决策者则认为经济复苏仍然脆弱,希望看到有确凿证据显示存在通胀压力。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决策者希望保持4月或6月加息可能性,美联储还需要考虑如何描述其基准预测面临的“风险平衡”。

但也有人表示,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小心地避免发出过强的加息信号,担心会导致市场震荡。如果美联储发出信号,表明其加息步伐将快于市场预期,那么可能压抑股市动能。在此轮美国股市牛市行情中,美联储一直维持利率在近零水准,16日是这波牛市的七周年。

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预期将进一步提振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在连续两年升值之后,今年美元未能延续涨势。分析人士称,美元走强可能损害美国出口商,稀释企业海外业务利润,同时令美联储实现其2%通胀目标的难度增加。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金融压力指标最近几周一度呈现最高报警水平,意味着存在巨大风险,这佐证了鸽派维持较宽松货币政策条件的观点。企业调查也显示,在美元强势给出口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企业的担忧情绪在升温。

尽管加息的节奏和后果带来种种不确定性,随着美国经济基本面根本改善,加息的基础仍然难以撼动。

根据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高于此前公布的0.7%的预估值。去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2.4%,增速与2014年相同。

美国商务部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消费开支增长0.5%,高于前月0.1%的增幅,显示消费需求稳定。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杰伊·香博表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家庭可支配收入继续增加,有望继续推动消费稳定增长。

另外,美国2016年前两个月失业率连续处于4.9%的八年低点,接近许多美联储官员认为的代表充分就业的水准。(记者 闫磊)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