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海外四大央行本周议息 降息加息交织干扰市场

海外四大央行本周议息 降息加息交织干扰市场

上海证券报2016年03月15日09:2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从本周一开始,日本央行、美联储、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将陆续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欧洲央行超出预期的宽松举措使得其他央行的动向更加令人关注。除此之外,美国即将公布的零售销售、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CPI、PPI等数据,其重要程度也堪比非农数据。

上周欧洲央行及新西兰央行降息的消息还令市场意犹未尽,本周将又迎来更加重磅的消息。从本周一开始,日本央行、美联储、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将陆续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欧洲央行超出预期的宽松举措使得其他央行的动向更加令人关注。

除此之外,美国即将公布的零售销售、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CPI、PPI等数据,其重要程度也堪比非农数据。

日英瑞预计按兵不动

最先受到关注的就是于3月13至15日举行货币会议的日本央行。1月份日央行意外宣布负利率后,市场普遍预计日央行本次会议将会按兵不动。

路透社指出,目前日本央行负利率的政策并不得民心,该行正努力安抚意外实行负利率所带来的紧张与困惑情绪。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激进刺激举措至今没能让日本经济摆脱持续了20年的通缩与停滞,特别是上月的负利率决策,没有受到股市的欢迎。

黑田东彦青睐的是能够撼动市场的做法,如今这个套路的效果正在减弱。但如果通胀不能上升,他还是别无选择,只能回头采取原来那种一点一点放松的做法。日本央行前官员、现任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熊野英生认为,考虑到1月份行动造成的困惑,日本央行暂时无法再度降息。取而代之的是,日本央行或许会多次小幅扩大资产购买计划。

英国央行将于本周四宣布利率决定,但市场预计该行将不会调整政策,因为英国指标利率位于0.5%纪录低位已有七年。根据路透社对57位分析师的调查,没有一位分析师认为周四会议上英国央行会采取行动。

从其整体经济情况来看,还缺少让人振奋的经济数据来让英国央行决定立即加息,且如果英国民众6月23日投票赞同脱离欧盟,所有对于英国利率的押注都将推倒重来。

市场同样预计不会调整政策的还有瑞士央行。瑞士方面虽然对于欧元区的央行政策跟随一向紧密,但这次在欧洲央行意外扩大宽松措施的力度后,瑞郎兑欧元汇率波动却相对有限,且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最新一次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不可能再调低利率,这都令瑞士央行松了一口气。

关于耶伦口风

本周密集的央行会议中,最受瞩目的无疑是美联储决策。

据公开信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北京时间周四2:00宣布政策决定,同时公布更新后的季度经济预期和未来政策展望,半小时后耶伦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对这一次美联储会议,市场主要还是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措辞,以寻找未来加息的线索。因为,近来一些数据不仅打消了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忧虑,也为未来美联储加息提供了支撑。

根据数据,美国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连续8个月下降,主要是受汽油成本以及其他部分商品成本下滑所致。但该数据好于预期,是因为美元走强的影响开始消失以及油价企稳。

自美联储上次会议以来,美国通胀率已经显示出趋稳迹象。达拉斯联储公布的一项通胀指标已升至1.9%,这是两年半来最接近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同时,美国2月失业率维持在4.9%,接近许多美联储官员认为的代表充分就业的水准。

经济时报指出,本月加息的概率非常低,预计首次加息时间在今年年中,预计本次美联储会议将会传递出谨慎的消息,并表明持续关注数据。纽约时报也表示,美联储2016年逐步加息的计划被推迟,但是不会脱离轨道。对于耶伦来说,挑战是如何让美联储官员建立共识,从今年3月到12月到底多久加一次息。(记者 卢梦匀)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