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继续放宽货币政策压力增大

日本央行继续放宽货币政策压力增大

经济参考报2016年03月14日09:21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1月意外推出负利率政策,因此不少分析均认为日本央行将需要一段时间观察最新措施提振经济和推升通胀的效果。但近期日本经济数据不佳,加之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低迷,一些分析预计,日本央行面临的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压力加大,仍然可能在本周放宽货币政策,但在负利率后,日本央行行动的效果将受到市场质疑。

日本央行将于14日至15日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有分析认为,在1月份推出负利率措施之后,日本央行很可能按兵不动。但仍有一些观点认为,近期经济数据不佳加之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低迷,日本央行仍然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

日本央行1月意外推出负利率政策,因此不少分析均认为日本央行将需要一段时间观察最新措施提振经济和推升通胀的效果。但近期日本经济数据不佳,加之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低迷,一些分析预计,日本央行面临的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压力加大,仍然可能在本周放宽货币政策,但在负利率后,日本央行行动的效果将受到市场质疑。

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去年第四季度同比萎缩1.1%;1月出口同比下滑12.9%,创7年来最大降幅,为连续第四个月萎缩;在GDP中占比60%的个人消费,去年四季度也出现环比0.9%的下滑。

分析认为,日本央行不断推出措施鼓励个人消费、企业为员工加薪和增加投资,但是这些措施产生的效果仍然有限。日本的通胀率也没有出现预期中的明显回升。日本今年第一季度的个人消费预计仍将疲弱,出口形势也难以看到明显改善。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之前表示,日本央行必要时可能在目前负0.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以激活家庭消费和企业信贷,抵抗长期阻碍日本经济增长的通货紧缩,尽力达成2%的通胀目标。他表示,推行负利率主要为抵消全球原油价格暴跌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下滑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未来,日本央行扩大宽松的手段将不局限于降低利率,也可能进一步加大金融资产购买规模。

但是,负利率政策也同时引发日元升值,股市出现下滑。日元升值不利出口增长,令本已持续下滑的日本出口再添打击。日本长期国债利率也在快速下滑。日本财务省3月1日招标发行10年期国债,平均中标收益率为负0.024%。这是日本10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首次出现负值。之前5年期以下的国债发行已跌入负值,现在则波及到作为长期利率指标的10年期国债。

近年来,为了提振经济增长,全球央行使用了许多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比如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推出了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和丹麦央行均推出了负利率政策。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印度央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12日表示,货币政策制定者需要“新的游戏规则”,在全球经济联系不断密切的当今,加强监管显得十分关键。他建议,应当根据一家央行货币政策溢出效应的大小将其划定为红色、橙色和绿色级别。拉詹表示,主要国家和地区非常规政策对于外部地区贸易和资本流动的影响应当受到国际机构的监察,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拉詹是在参加IMF的一场会议上作出上述表态的。

尽管全球主要央行使用了负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等非常规手段,但是全球经济目前普遍面临的低通胀风险仍然难以消散。国际清算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央行的政策目前已接近极限。一些分析认为,除了不断放宽货币政策,目前提振经济的关键还在于加大政府投资,并加快经济体内部的结构性改革,为增长扫除障碍,包括放松创业监管机制和不必要的就业监管等等,以鼓励创业和企业增加就业岗位。

欧洲央行10日再度开闸放水,力度大于外界预期,推动欧美股市11日普遍大幅上涨。此外,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显示,国际油价可能已经见底,也令投资者乐观情绪回升。目前市场密切关注的焦点还包括本周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的议息会议。全球增长形势低迷,金融市场不断大幅波动,令美联储放缓原先计划好的2016年升息计划的预期不断升温,今年美联储可能只有一二次的加息机会。而英国央行首次升息的预期也因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一再延后。(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