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周评:欧央行出组合大招 欧元走势惊天逆转

周评:欧央行出组合大招 欧元走势惊天逆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2日14:22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本周,欧洲央行加大刺激政策力度,下调所有关键利率,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每月购债规模,但随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未来不会进一步削减利率,令欧元短线演绎了“过山车”行情。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欧洲央行加大刺激政策力度,下调所有关键利率,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每月购债规模,但随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未来不会进一步削减利率,令欧元短线演绎了“过山车”行情

本周对外汇市场影响最大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终于落下帷幕,欧洲央行宣布全面下调三大利率,其中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下调5个基点,隔夜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隔夜贷款利率下调5个基点。同时,还将扩大QE规模至每月800亿欧元,并扩大QE范围。此外,欧洲央行还计划新的长期定向再融资操作,于今年6月起推出。消息一经公布,欧元兑美元应声跳水,一度重挫200点。

然而,随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会进一步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并且下调了未来的经济和通胀预期,暗示欧洲央行做好了长期维持超低利率的准备。这一表态令欧元在一日之内从六周的低位反弹至三周以来的高位,先抑后扬的走势犹如“过山车”一般。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刘淼分析认为,从技术图形上看,欧元兑美元的目标位看在前期高点1.1375附近,但需警惕随后的回调风险,毕竟本次欧洲央行的宽松举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

伴随欧元反弹,美元指数冲高逆转。易信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预计,二季度之前美元或保持承压,美元指数短期可能跌向96下方。

在美元指数新一轮的调整之下,英镑下行压力明显缓解,但是上涨空间预计也不会太大。孙宇预计,英镑兑美元在1.4的支撑较弱,下一步可能逼近1.35附近。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示,世界面临不断加剧的“经济脱轨风险”,各国需要采取紧急行动,针对不断放缓的经济增长以及金融市场动荡带来的新威胁作出回应。专家表示,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负利率政策以及全球债务危机等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经济的风险或上升。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短期企稳迹象,人民币对美元重返6.5关口,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905。

中国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约为3.2万亿美元,较上月下滑286亿美元,下降幅度明显缩小。

市场人士判断,短期内只要不出现“黑天鹅事件”,人民币汇率稳定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直至美联储再次加息。(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