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格林斯潘警告称负利率政策影响难料

格林斯潘警告称负利率政策影响难料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03日09:3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1日发出警告称,多地央行开始推行负利率政策,但如果长时间推行该政策,其影响难以预料,甚至有可能破坏投资和储蓄。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1日发出警告称,多地央行开始推行负利率政策,但如果长时间推行该政策,其影响难以预料,甚至有可能破坏投资和储蓄。

他表示,不能直接说负利率政策就是危险的,但它显然不是“建设性”的。最大的问题在于,如果极端的低利率长时间存在,就会扭曲真实投资的模式。最终造成生产率毫无活力,真实资本投资大幅低于平均水准等恶性循环。根本原因则是企业家们对未来高度不确定。他强调,对美国或者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都不乐观,这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企业投资非常疲软,破坏了企业未来提升生产率的潜力。最终负利率政策会如何收场,他难以预测。

近年来,欧元区、瑞士、瑞典、丹麦和日本的央行相继推出负利率政策,试图以此来刺激增长和通胀。美联储虽然在去年12月放弃了持续七年的接近于零的利率,启动了加息进程,但市场人士普遍预测美联储今年可能暂时停止加息。(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