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通胀再现负值 欧央行或进一步宽松

通胀再现负值 欧央行或进一步宽松

经济参考报2016年03月02日09:10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最新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以来,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又出现负值,引发市场对欧洲央行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的猜想,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欧元区目前通缩风险不是很大。

最新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以来,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又出现负值,引发市场对欧洲央行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的猜想,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欧元区目前通缩风险不是很大。

欧盟统计局2月29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份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比去年同期下降0.2%,较1月份的0.3%大幅下降。同时,该数据也差于接受路透调查分析师预估的年平均值。欧元区HICP是指欧元区为调和各成员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而编制的物价变动指标。

欧元区通胀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大幅下跌。2月份,能源价格同比下降8%,此外,2月份服务价格上涨1%,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7%,非能源工业品价格上涨0.3%。主要国家的表现均不如人意。德国与法国通胀率均不及预期,核心通胀率均下滑。

在欧盟统计局数据公布之前,有报道称,欧元区2月马基特综合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逾一年最低水平,通缩压力加剧。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综合PMI初值为52.7,低于预期值53.3,也低于前值53.6,并创13个月最低水平;制造业PMI初值为51,低于预期值52,也低于前值52.3,为一年最低水平;欧元区服务业PMI初值53,低于预期值53.3,也低于前值53.6,创13个月最低水平。因企业竞相出货,出厂价格降幅创2013年6月以来新高。企业采购成本连续第二个月小幅下滑,为2013年春季以来首次,特别是制造业采购成本降幅创2009年以来新高。

欧元区通缩阴影并未真正消退过。欧洲中央银行为此实施了欧洲版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收效甚微,通货膨胀率仍显低迷,时有起伏。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曾表示,没有货币政策措施的支持,欧元区2015年就会处于通缩。

去年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通胀率为0%,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物价下滑。如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波动因素,核心通胀率为0.6%,仍为历史最低水平。当时欧洲央行表示,通胀率在1月份跌至谷底后,已逐渐停止过去两年来不断下滑趋势,显示该行采取的措施开始发挥效果。不过当时有分析认为,得出通缩威胁已经消失的结论尚早,如果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再次下滑,欧元区仍有再次陷入通缩的风险。在去年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果然又出现负值。此后虽然恢复正值,但数据并不理想。如去年12月份,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结果就较预期为低,使投资者担心欧洲央行对付通缩危机的能力。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预计,截至今年年中,欧元区通胀料仍位于零下方,较低的能源价格是主因。

受欧元区再度出现通缩的影响,9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2月29日降至负值,5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触及纪录新低-0.451%和-0.554%。

“通胀预期持续崩跌,国债收益率只能下跌”,加拿大皇家银行欧洲利率策略部门主管彼得表示。 2月份的通胀数字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值。市场认为欧洲央行的刺激措施未达到预期效果。此外,投资者一旦预期今年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的表现和去年一样的低迷,欧元区面临的通缩压力之忧会更为加剧。

欧洲央行将于3月10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计,最新数据或意味着欧洲央行加大货币宽松政策力度。有分析预计,欧洲央行下周将下调存款利率至少10个基点,并扩大购债量化宽松计划。

高盛预计欧洲央行将扩大每月购债规模100亿欧元,并延长计划6个月至2017年9月。

不过,相比之下,法国兴业银行的判断则较为乐观。该行认为,虽然在能源价格低迷的背景下,部分指标已经预示着通缩风险有所升级,但总体来看,欧元区整体通缩风险仍然处于低水平。目前,经济学家的预期表明,通胀率近期虽然低迷,但中期会得到复苏,同时经济复苏势头也在上升。另外,欧元区的名义可支配收入仍在显著增长。(记者 周武英)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