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与意大利政府洽谈打包购买不良贷款支持ABS

欧洲央行与意大利政府洽谈打包购买不良贷款支持ABS

FX1682016年02月15日11:30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意大利财政部上周五(2月12日)表示,欧洲央行(ECB)正与意大利政府展开谈判,打算打包购买后者国内不良贷款作为资产购买计划一部分,并接受此类资产为银行借款时的担保品。

意大利财政部上周五(2月12日)表示,欧洲央行(ECB)正与意大利政府展开谈判,打算打包购买后者国内不良贷款作为资产购买计划一部分,并接受此类资产为银行借款时的担保品。

此举可望极大推动意大利政府最近批准的一项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银行业减轻目前高达2000亿欧元(225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负担,并释放一些资金用于发放新贷款。

不过,这一举措也可能在其他国家引发争论,质疑欧洲央行购买基于逾期约三个月未偿还贷款的资产支持证券(ABS),承担的风险是否过高。

意大利财政部官员称,欧洲央行可能购买此类债券,作为1.5万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的一部分,或者接受其作为银行回购协议的担保品。

一名欧洲央行消息人士在去年11月时称表示,若欧元区经济形势变得“的确糟糕”,那么购买重新打包的不良贷款可能是个极端选项。欧洲央行一直在奋力推升通胀率,下个月可能再次调降存款利率。

意大利的大批坏账一直是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拖累,也越来越令投资者担忧。投资者自年初以来一直大举抛售意大利银行类股。

据Datastream的数据显示,欧洲央行自2014年11月以来月均购买11.9亿欧元的ABS,且侧重于有良好贷款支持的证券。

根据现有规则,欧洲央行可购买高于某个评级门槛的ABS,以确保其只买入高质量证券。这将限制欧洲央行可购买的意大利ABS品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