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加息后危机初露端倪 忧虑起美元自暴自弃

加息后危机初露端倪 忧虑起美元自暴自弃

汇通网2016年02月06日09:3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油价下跌,对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的疑虑及石油供应增加都打压市场。美国经济数据多数疲软,美联储官员鸽声连连,美元在这样的背景下破位下行。

本周(2月1日-2月5日当周)美元指数大幅下滑,最高自99.57,最跌跌至96.26。在日本央行上周意外实施负利率后,市场得到短暂提振,但成长前景黯淡以及全球金融风险又开始影响市场。油价下跌,对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的疑虑及石油供应增加都打压市场。美国经济数据多数疲软,美联储官员鸽声连连,美元在这样的背景下破位下行。

下周(2月8日-2月12日当周)市场整体较为清淡,并没有太多数据和基本面事件影响。投资者唯一密切关注周三2月10日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听证会,耶伦将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这将给市场带来重要的指引。去年12月决议耶伦认为美国经济继续强化,但目前看来,加息之后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市场需留意耶伦讲话的措辞变化,若耶伦话风转为鸽派,美联储加息进程将进一步放缓,美元将难改下行趋势;若为鹰派则会提振市场信心,美元下行趋势很可能暂告段落。

本周美国经济数据整体表现疲弱增加了市场忧虑。本周美国公布的个人消费支出(PCE)、PCE物价指数、ISM制造业指数、营建支出、Markit服务业PMI、ISM非制造业指数以及工厂订单,这几项数据表现都不及预期,增加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忧虑。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月率0.0%,预期0.1%,前值0.5%。分析称,个人支出月率持平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家庭汽车消费减小,异常温暖天气削弱相关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储蓄出现三年来高点,未来数月消费依然有足够提振潜力。 

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月率-0.1%,预期0.0%,前值0.1%;年率0.6%,预期0.6%,前值0.4%。分析称,美国12月PCE的数据缺乏通胀压力,这为美联储三月份不行动提供了依据。 

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2.4,预期52.6,12月终值52.7。分析指出,尽管数据小幅提升,但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数据录得过去两年来最差水平,表明制造业继续面临困境。

美国1月ISM制造业指数48.2,预期48.5,前值48.2修正为48.0。分析称,美国1月ISM就业指数疲软暗示制造业放缓可能对美国劳动力市场产生溢出风险。 

美国12月营建支出月率0.1%,预期0.6%,前值-0.6%。分析称,美国12月营建支出月率仅微幅上涨0.1%,主要是因为非居民建筑录得自2013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这暗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速预期或将被小幅下修。 

美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53.2,创2013年10月以来最低;预期53.7,前值53.7。

分析称,在过去的两个月,美国经济已损失了大部分上升动能。美国目前面临服务业活动放缓,制造业增速黯淡的困境。金融市场环境恶化、全球增长不确定性和即将到来的选举也会产生负面影响。美元走强不仅损及制造业,也给服务业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影响旅游业。

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53.5,创2014年2月份以来新低,预期55.1,前值55.8。分析称,ISM服务业指数的下降,意味着能源生产商、制造商与大型出口商所经历的疲软状况已经传递到了范围更广的服务业领域。美国服务业的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绝大部分。

美国12月工厂订单月率-2.9%,预期-2.8%,前值-0.7%。分析称,受美元走强和海外需求疲弱的影响,美国12月新订单数创近一年来最大跌幅,表明美国制造业这个在其经济中占比高达12%的行业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在众多数据表现疲软的同时,美国就业市场数据却表现不错。尤其是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虽然非农就业人数表现不及预期,但薪资增长、失业率下滑、就业参与率提高这些都录得良好表现,使得美元在本周周五出现了一波空头回补的行情

当周良好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20.5万,预期+19.3万,前值+26.7万。分析指出,总体就业人数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某些大型企业出现裁员。这些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相比对目前的经济状况更为敏感。另有分析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但美国就业市场增速依然强劲。虽然制造商和能源公司就业人数有所减少,但其他行业就业情况依然较好。美国经济依然有望在年中实现充分就业。

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增长15.1万,预期增长19万,前值由增长29.2万下修为增长26.2万。但失业率数据和每小时工资数据均好于预期,美国1月失业率数据表现好于预期,录得4.9%,创近8年新低,预期为5%,前值为5%;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增长0.5%,预期增长0.3%,前值为持平。

分析称,,美国1月非农不及预期,主要由于此前因天气反常地温暖而增加的雇佣人数减少,以及因11月和12月假期在线购物而激增的速递从业人员也有所下滑;耶伦曾表示每月需新增10万就业人口才能保持经济良好运转。

美联储官员接连发表鸽派言论增加市场忧虑。本周美联储二号人物费希尔,三号人物杜德利,以及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鹰派票委梅斯特等重要官员都发表鸽派言论,再度印证了美国经济在加息后放缓的事实。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周一晚间还发表了偏鸽派言论。费希尔称,美联储料将循序渐进地加息。通胀率可能会在“略微更长的时期内”低位运行,预计美国通胀率将在中期内上升至2%。原油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下跌,将在某个节点停止下跌,我们希望通胀率上升。 

费希尔还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可能会影响到美国前景,美国制造业增速已经下降。美联储在一段时期内维持大规模资产负债表会带来好处。FOMC对2016年利率路径有很多看法,尚未决定加息的次数。负利率的效果比我预期的好。美联储将根据经济数据做出决定。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周三发表鸽派言论。杜德利表示,持续的金融状况收紧将令FOMC承压,若全球经济出现重大下滑、美元走强,将伤害美国经济。若金融状况持续恶劣,将严肃对待。必须弄清金融状况是否反映经济真实情况。市场波动可能改变增长前景,但现在就所见事物做结论还有点过早。相比于12月美联储加息之时,金融状况已显著收紧。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周三晚间也指出,将根据情况继续观察等待加息一事。近期市场的发展情形强化了仔细观察等待的观点。当前美国出口、商业投资及制造业表现疲弱,对达成通胀目标造成冲击。

美联储鹰派票委梅斯特纽约尾盘发表了中性言论,她的言论也显示出目前美联储内部对于全球经济放缓给美国带来的忧虑加深。她称,全球前景和市场动荡对美国构成某些风险。关注通胀率的发展情况很重要,预计通胀率缓慢地回升至2%有其合理性。预计美国经济将确保FOMC循序渐进地加息,预计美国经济将设法度过最新的疲软问题。

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升息的时间点推延。荷兰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Jane Foley认为,目前市场对美联储何时再次加息的疑问升温,唯一促成其调整预估的因素就是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预计美元还可能有一些升值,但最多是温和上涨,这样预期是考虑到了经济可能出现相当糟糕的转变或今年开年的暗淡局面延续。

评级机构标普指出,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加息两次;此前预期美联储在3月会加息,且料今年加息四次。而现在预计美联储3月政策会议不会加息。 

货币基金Millennium投资主管Richard Benson称,“美元被打得很惨,我认为那只是因为突破很多技术位导致的模型资金流动。进入2016年以来,市场明显倾向美元兑所有其他货币走高,这一想法受到了真正的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称,美联储有责任谨慎加息。世界经济近期所显现的波动性在未来12个月至24个月内仍将持续,但并不会导致全球性经济危机。

欧元区放宽政策预期依然,德拉基豪言宽松但雷声大雨点小。在货币市场,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3月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目前市场完全消化央行将在7月或9月再减10个基点的可能性。市场讨论的焦点在欧洲央行是否会在3月的政策会议上扩大宽松规模。 

自1月决议德拉基发表鸽派言论之后,本周德拉基再度发表鸽派言论,豪言三月份将评估更多的QE可能性。但市场似乎对德拉基的言论并不感冒,如果德拉基不付出行动,仅仅通过言论就打压欧元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发表偏鸽派的言论,不过这些言论的基调基本上是重复上月政策声明时发表的言论。德拉基表示,存在可能破坏复苏路径的风险,欧元区通胀动能“显然低于”2015年12月份的预期。发达国家经济前景缓慢提升,但是新兴市场的前景更加黯淡、暴露于陡然的风险情绪转移之中。QE措施被认为是行之有效的,欧洲央行将在3月份评估、并重新考虑货币政策立场,确保欧元区经济的韧性是首要任务。 

除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言论,欧洲央行其它官员也发表了鸽派言论。其中包括,欧洲央行管委诺沃特尼、科尔、斯梅茨,以及执委默施。

欧盟下调GDP预期和通胀预期,但预计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将加速。欧盟将2016年欧元区GDP增长预期从1.8%下调至1.7%,通胀预期从1.0%下调至0.5%。其中,欧盟预期2016年法国GDP增长1.3%,2017年为1.7%。预期2017年法国负债占GDP比重升至97.1%。欧盟预期2016年德国GDP增长1.8%,2017年为1.8%。

欧洲央行还发布了一份经济公报也表现出鸽派的基调,但公报对欧元的打压也有限。公报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仍然温和且不均衡,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总体较为疲弱。目前对2016年通胀预期远低于去年12月时的预期,由于私人消费的提振,欧元区经济复苏持续,但出口放缓阻碍经济复苏。最新经济指标表明2015年四季度经济增长步伐总体保持不变。短期指标仍然显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放缓。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Kit Juckes就指出,“欧洲央行再加码刺激措施的效果可能有限,要让欧元兑美元跌至平价,欧洲央行大概束手无策。但鉴于美联储今年可能升息三次,或压低欧元兑美元汇率至平价。”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