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货币宽松措施没有设限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货币宽松措施没有设限

汇通网2016年02月03日14:41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黑田东彦还说,货币宽松措施没有设限,将寻求货币政策手段的创新。为了实现物价目标的需要,可能会扩大宽松措施,若有必要可能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必要时可以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日本共同社组织的活动上发表讲话时称,日本经济将继续温和复苏,日本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举措主要取决于经济和物价状况。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对实现2%通胀目标的决心不会动摇,但确实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达到2%的通胀目标,将会竭尽所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仍在实现央行物价目标的进程当中,通胀趋势稳步改善,但对于中长期通胀预期减弱有些担心。

黑田东彦还说,货币宽松措施没有设限,将寻求货币政策手段的创新。为了实现物价目标的需要,可能会扩大宽松措施,若有必要可能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必要时可以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黑田东彦认为,在判断日本央行是否逐步增加行动力度时,每次货币政策宽松决定之间的时间间隔并不重要。

至于国债购买方面,黑田认为,负利率政策并不表明日本央行已经达到国债购买的极限,但是负利率和国债购买政策将拉低长期和短期国债的收益率。黑田不认为负利率政策让购买日本国债变得困难。

对于企业方面,黑田说,若企业信心面临的风险成真,可能影响物价趋势。市场不稳可能损及企业信心,使之不愿意提高薪资和资本支出,低油价提振了企业利润和实际家庭收入。

另外,在谈及新兴市场时,黑田表示,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前景的不确定性升高。黑田认为,市场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有些反应过度,中国还有进一步实施货币与财政刺激的空间。由于当局采取了积极的政策举措,中国整体上维持稳定的经济增长。

黑田东彦还表示,日本央行正在检视媒体有关负利率的报道,日本央行将调查媒体提前披露负利率一事。此前,1月29日日本央行决议公布前10分钟,NHK披露日本央行讨论了负利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