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负利率“豪赌”击倒日元多头

负利率“豪赌”击倒日元多头

上海证券报2016年02月02日10:38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的突然袭击,在金融市场掀起波澜。对于日元多头而言,此举无异于一场“地震”。几周以来累积了不少人气的日元汇率从此大幅下挫,不少对冲基金也因为在政策公布前押错方向而惨遭狙击。业内人士认为,日本决策者当前的忧虑程度远胜于去年12月。不过,日元未来的走势仍将取决于市场的风险偏好。

日本央行的突然袭击,在金融市场掀起波澜。自该行在上周五意外宣布推出负利率政策后,日本日经225股指已经大涨超过800点。但对于日元多头而言,此举无异于一场“地震”。几周以来累积了不少人气的日元汇率从此大幅下挫,不少对冲基金也因为在政策公布前押错方向而惨遭狙击。

业内人士认为,日本决策者当前的忧虑程度远胜于去年12月。不过,日元未来的走势仍将取决于市场的风险偏好。

根据日本央行当天的决议,将从2月19日起实施负利率政策,将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1%,以促进民间银行通过融资等方式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金,刺激经济增长,并以最快速度实现2%的通胀目标。

海外媒体评论认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这一大胆举措彰显出,该行为结束长达数十年的经济萎靡局面愿意走多远。

这无疑是一场“豪赌”。而黑田东彦此前也并未透露出类似的信号。上个月前去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候,他还表示并未考虑实施负利率。他也曾在公开场合坚定表示,日本正按计划向其雄心勃勃的通胀率目标迈进,而且量化质化宽松政策(QQE)正在整个经济领域发挥作用。

这样的表态让基金经理在最近几周不约而同地决定大举买入日元来对冲世界经济下行等风险。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1月26日的一周,大型投机客对日元的净多单从前一周的37653份攀升至50026份合约,为2012年2月以来最多。与此同时,投机客连续第5周削减美元多头押注,使得净多仓降至去年10月末以来最低水平。

但在日本央行的政策决定宣布后,日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滑。北京时间1日16时50分,美元兑日元汇率报121.2040日元,涨幅0.06%。

美元兑日元汇率冲破121,带动日本股市出口板块加速上扬。在2月首个交易日,日经225指数收高近2.0%至17865.23,为1月6日以来最高收盘位。该指数在负利率推出后的两个交易日内累计大涨超过800点。

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认为,美元兑日元大幅飙升,强势收复多个整数关口,日本央行的决定显然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通常而言,央行做空本国货币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短期市场很难扭转这种趋势。不过中长期来看,市场的风险偏好还是日元能够继续下行的主要因素,如果股市再度走弱的话,日元还会有机会。

在技术走势上,孙宇认为,美元兑日元大阳线走高,创下了2014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市场的看空氛围在日本央行干预下烟消云散。短期阻力出现在121.70水平,随后是122.20的前期跌破口水平,收复之后将加强看涨势头并可能再创新高。回落支撑见于121整数关口,随后是120.23/00一线。(记者 王宙洁)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