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汇市周评:加息前景存疑 美元走势承压

汇市周评:加息前景存疑 美元走势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30日18:3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联储本周公布最新声明称维持利率不变,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前景存疑,美元走势由此受到抑制。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本周公布最新声明称维持利率不变,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令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前景存疑,美元走势由此受到抑制。

美联储本周举行了今年第一次议息会议,一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并称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美联储表示,虽然经济增速在去年底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仍进一步改善;家庭开支和企业固定投资近几个月保持温和增长势头,但净出口依然疲软;在一段时间之内,利率可能仍将保持在低于长期普遍值的水平。

另外,美国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耐用品订单创16个月最大跌幅,进一步支持了美国经济因全球需求疲弱而放缓的观点,可能使美联储的升息步伐较其之前预估的缓慢。

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叶耀庭分析认为,尽管美联储于去年12月份升息,并暗示还将稳步加息四次,但目前来看美联储年内加息4次希望不大,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美联储仅加息1-2次。与此同时,多位金融业资深人士公开表示,美联储过早加息是个错误,或重蹈上世纪30年代先加息后降息覆辙。

受上述因素的影响,美元走势受到抑制。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去年12月份以来,美元指数由攻转守,对利多数据反应趋于钝化,近期难再有波澜壮阔的单边上涨行情。今年一季度期间,美联储货币政策是否会向市场预期靠拢是核心看点,美元短线有回调可能。

29日,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推行负利率政策,并再次推迟实现2%通货膨胀目标的时间。

易信集团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预计,美元兑日元将继续上升,上方在121一线有压力,下方支撑位于118左右。 

欧元则稳步上涨,兑美元来到1.09上方。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王划表示,欧洲经济虽然有所起色,但是并没有好到可以媲美美国经济的程度,欧元近期的强势超出市场预期,后市仍有突然下跌的可能,建议投资者谨慎观望。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调升,境内外人民币也较为平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中国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推动出口。

在日前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专挑市场缺陷进行投资的索罗斯称已做空亚洲货币,并称“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加重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对此,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索罗斯们’专盯有缝的蛋,对于这些做空论调和行为的出现,首先要检查我们什么地方出现失衡,如果有就立刻纠正,'索罗斯们’就会不战而退。” 

金中夏向记者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从此要像其他储备货币一样,具有自己独立的、以本国经济目标为中心的货币政策取向。“不以升值为喜、不以贬值为惧,按照现有国际货币体系储备货币的主流规则与其他货币平等博弈。”金中夏认为,“人民币适应这样一个新角色并不缺少实力,但需要观念的转变,这一转变来得越及时,中国经济就越早得益。”(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