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本央行意外推行负利率 汇市剧烈震荡

日本央行意外推行负利率 汇市剧烈震荡

汇通网2016年01月29日16:09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以5:4投票通过决议将利率调整为-0.1%,从2月16日开始实施。日本成为亚洲首个实施负利率的国家。消息发布,外汇市场剧烈震荡,美元指数短时间内最高触及99.24,幅度超0.6%;美元兑日元汇价更是跳涨超250个大点,幅度逾2.2%,其他货币的振幅也不同程度加大。

周五(1月29日)北京时间临近正午,日本央行以5:4投票通过决议将利率调整为-0.1%,从2月16日开始实施。日本成为亚洲首个实施负利率的国家。消息发布,外汇市场剧烈震荡,美元指数短时间内最高触及99.24,幅度超0.6%;美元兑日元汇价更是跳涨超250个大点,幅度逾2.2%,其他货币的振幅也不同程度加大。

日本央行表示,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计划,符合预期,宣布实施负利率,以5-4投票比例通过该决定。预计2017财年实现2%通胀目标。

自去年12月日元开始逆转走强以来,日本通胀放缓,零售跌落,失业率提升,工业产出下滑且出口降幅达3年最高。虽然12月贸易赤字转为盈余,制造业活动性和消费者信心更为乐观,但商品价格大跌,中国经济持续放缓让股市出现了巨震,日经指数跌落10%,日本决策者当前的忧虑程度远胜于去年12月。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Agricole)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尾形和彦接受外媒电话采访时表示,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暴露了量化质化宽松(QQE)政策的局限性。

该行经济学家表示,由于负利率政策,日本国债收益率将像日本央行所期望的那样进一步下降,目前对股市的长期影响暂不明朗。

野村证券(NomuraSecurities)表态指出,作为日元空头,如果日本央行控制不住日元领先全球的涨势,就可能对经济复苏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野村经济学家池田雄之辅指出,如果日元兑美元涨至115关口附近,则日本央行必须采取更多刺激举措。

日本国内呼吁央行加息主要为了提高通胀率,而据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MasamichiAdachi分析,日本央行不太可能改变2%的通胀目标,因为英国央行(BOE)、美联储(FED)、欧洲央行(ECB)也是设定类似的通胀目标。基于这点考虑,处于通缩边缘的日本对降息的需求就更大了。

日线图上,美元兑日元汇价似有向前期跌破的上升趋势线靠拢迹象,前期多头可继续持有,靠近趋势线离场。

亚洲时段原油价格继续走强,加元伴随继续走高。60分钟图上看,1.3900为前期密集成交区,美元兑加元在此价位附近料将面临较强支撑。短线空单考虑离场。

其他货币,欧元兑美元自长期顶部1.6039以来的长期走势依旧被视为修正整理,同时汇价自1.3993以来的跌势仍被视为这一形态的第3轮修正;英镑兑美元上行料受限于1.4522,该水位为汇价自1.5239至1.4079跌势的38.2%回撤位,并可能于此引发跌势重启;澳元兑美元1小时图显示技术指标走出更低的低水平,指标朝南,处在积极区域,20小时均线向下,处在0.7060附近,该水位为短期支撑位。

北京时间14:28,美元指数报98.91/92。美元兑日元报120.64/67。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