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国际炒家大规模狙击港币获利很难成功

国际炒家大规模狙击港币获利很难成功

上海证券报2016年01月29日09:1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与内地相比,香港投资界显得更从容淡定,他们认为,以香港当前的政经环境和条件,国际空头想要大规模狙击港币获利,几无可能。当前香港的防震抗震能力已大大提高,足以应付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而且已备好足够弹药,只要在需要时开展有序应对,就能确保香港经济、金融市场稳定。

过去一周,美元兑港元汇率数日内迅速从港元强方保证水平附近跌至逼近弱方保证水平,引发内地投资者高度关注。为此记者专赴香港,与在港金融单位和监管机构进行沟通交流。一定程度上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与内地相比,香港投资界显得更从容淡定,他们认为,以香港当前的政经环境和条件,国际空头想要大规模狙击港币获利,几无可能。

受访的香港投资界人士普遍承认,在美元利率正常化的过程中,香港确实存在国际资金波动甚至流走压力,且不排除再发生小规模做空行为可能。过去几周也确有资金流向美元资产,预计包括抛售港股和前期囤积在港做空人民币资金,加上一些国际投资者为其港股投资组合增加外汇对冲,导致港汇短期大幅走弱。

“但这些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当前香港的防震抗震能力已大大提高,足以应付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而且已备好足够弹药,只要在需要时开展有序应对,就能确保香港经济、金融市场稳定。”有香港资深市场人士认为。

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当前香港外汇储备较为充足。自2008年以来,香港金管局因为资金净流入累积了超过1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港元货币基础亦因此增加了约一万亿港元。连同未交收外汇合约在内,香港于2015年12月底的外汇储备资产为3589亿美元,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7倍多,远高于1998年的700-900亿美元。而当前港元货币基础约为1.6万亿港元,也比1998年的1900亿港元高很多倍。

“短期内,即使国际收支急速逆转为总体净流出,巨额美元储备也将会成为维持港元汇率稳定的坚强后盾。而庞大的港元货币基础则有助将来港元利率上调时,速度不会太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出。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达志也指出,国际炒家现在想通过“双边操控策略”,即先部署抛空股票和恒生指数期货,然后再沽空港元推高利率,并制造股市恐慌情绪,以求在港股/期指及港元短盘中获取巨利,很难成功,因为炒家要沽空港元推高利率并不容易,要动用的资金数以千亿计。

而当前香港的经济金融环境也较1997、1998年大为改观。当年国际炒家盯上香港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香港存在明显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泡沫。当前香港楼价虽仍高企,但香港政府和金管局自2009年10月以来多次推出调控“辣招”,而且力度一次比一次加大,先后推出的加强版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及双重印花税,金管局2015年推出的新调控政策更是收紧了房贷比例,还加强对收入审查的要求,要求购买第二套自用住宅物业时,供款占收入比例上限不得低于四成。

“投资、投机客已大部分被挤出,当前的房价有真实用家还款能力支撑。且当前香港的房贷利率非常低,普遍在2%至2.25%之间,据金管局压力测试,即便利率上调3%,买房人都是可以承受的。”有香港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至于股市,当前港股接近过去三年估值底部水平,炒家推低港股谋利的空间相对较低。恒指市净率已跌至1倍,比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1.4倍、2003年非典后的1.3倍和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1.2倍还要低,以市盈率计,恒指现在的8.3倍也比96-98年的9.6-13.4倍还要低,而国企指数的市盈率甚至不到6倍。而2015年香港GDP增速为2.4%左右,尽管较前两年有所下跌,但仍处于合理波动区间;劳动力市场大致平稳,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已连续6个月维持不变,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同比持续温和增长。

事实上,港府主要财经官员及时发声,多次公开表示有信心也有能力应对资金大幅流出和维持港汇稳定后,上周五开始,港汇已经逐步反弹企稳,本周也是维持在7.80下方的偏强水平运行。(记者 时娜)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