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外媒:卢布汇率跌至历史低点 俄否认货币崩溃

外媒:卢布汇率跌至历史低点 俄否认货币崩溃

参考消息网2016年01月23日17:1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外媒称,卢布汇率维持下滑趋势,于21日达到历史低点,预示着俄罗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将更加艰难,一些人因此开始储备美元,而克里姆林宫则否认货币崩溃。

外媒称,卢布汇率维持下滑趋势,于21日达到历史低点,预示着俄罗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将更加艰难,一些人因此开始储备美元,而克里姆林宫则否认货币崩溃。

据路透社1月21日报道,在西方制裁和俄罗斯石油出口额锐减的双重挤压下,卢布汇率创下约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之一。俄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因此取消了参加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的行程。

卢布汇率一度首次突破1美元兑83卢布,最低达到1美元兑86卢布,不过后来收复了一些失地。

俄央行表示,已于晚间和银行家们举行了会议,以鼓励向企业和家庭放贷。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政府或将恢复建议出口商出售部分外汇收入的做法,以支撑卢布。它还表示,纳比乌林娜取消达沃斯之行或许是为了开始与出口商谈判。

莫斯科市中心特韦尔斯卡亚大街上一个外汇兑换窗口的出纳员表示,人们比以往购买更多硬通货。

不过基本没有迹象显示人们对普京总统的看法恶化,人们反而把问题归咎于全球经济趋势或西方阴谋。

莫斯科市中心一名路人表示,西方国家刻意让卢布贬值,“但是我们会打败它们”。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普京已获得了货币动态通报,不过局势尽在央行控制之内。他说:“汇率有波动,但是远未崩溃。”

货币交易商把卢布遭受的压力归结于“投机攻击”。

俄罗斯宏观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克里斯·威弗说:“很多人都接受了货币贬值的事实,人们普遍意识到现在做什么都太晚了。”

俄罗斯几家大银行表示,这几天个人外汇兑换额并没有出现大幅上升。路透社一名记者说,莫斯科市中心外汇兑换处也没有排长队。

俄罗斯萨拉托夫州一家银行表示,由于市场动荡,将从2月1日起限制外汇业务。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央行暗示不太可能采取积极措施保护货币,投资者进一步看空卢布。

俄罗斯阿尔法银行经济学家纳塔利娅·奥尔洛娃说,市场对央行以及克里姆林宫评论的看法是,卢布将成为政府保护预算不受油价下跌打击的主要防护。

奥尔洛娃说:“不过坏消息是,油价似乎依然有下降的空间,我们认为达到每桶20美元是有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估计卢布汇率将跌至90至95卢布兑1美元。”

另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1月22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0日在工作会议上决定制定2016年反危机计划。政府消息人士称,反危机措施可能耗资4000多亿卢布。俄副总理戈洛杰茨21日表示,计划正在制定并“将在下周公布”。

就在去年年底俄政府还认为2016年可能不需要新的反危机计划,但油价再次下挫和卢布汇率跌至历史最低点,迫使政府官员再次着手筹备专门的经济扶持措施。

消息人士表示,政府从两方面着手,其中之一是起草反危机计划。据消息人士透露,该计划规模为2000亿卢布。还有2200亿卢布用于专门扶持某些行业。

戈洛杰茨21日宣布,政府有意将“重大居民扶持措施”纳入反危机计划。这指的是扶持劳动力市场和进一步放宽生育津贴项目的使用范围。目前也在讨论反危机政策的第二个方面——行业扶持措施。梅德韦杰夫20日就该议题召开了会议。会议结束后俄工业贸易部部长曼图罗夫表示,政府准备扶持汽车工业、运输机器制造和轻工业。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