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能否持续走强决定全球汇市基本态势

美元能否持续走强决定全球汇市基本态势

上海证券报2016年01月14日09:3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元一枝独秀,欧元、日元和人民币呈弱势当是2016年国际汇市基本态势。不过,从加息落地后美元指数没有持续上涨的表现来看,美元也呈现出或将走弱的大概率。美元走强的压力减轻,对我国而言无疑是利好。对此,我们在决定投资策略时理应有充分估计。

王宇鹏

美元一枝独秀,欧元日元人民币呈弱势当是2016年国际汇市基本态势。不过,从加息落地后美元指数没有持续上涨的表现来看,美元也呈现出或将走弱的大概率。美元走强的压力减轻,对我国而言无疑是利好。对此,我们在决定投资策略时理应有充分估计。

美元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撬动了全球经济波浪翻滚。鉴于上世纪80年代的强势美元与同期拉美危机紧密相伴,而90年代末的美元走强又恰是亚洲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加息之后的美元走势影响深远。由于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在这次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前已遭受了一轮资本流出大劫,2016年如何在美元、欧元、日元和人民币等外汇资产之间配置,成了投资人的头号课题。

美国经济在2016年仍然会强势复苏。这一判断来自两个依据:美国居民部门杠杆率仍然处于下降阶段,企业、金融部门杠杆率处于低位;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处于低位。这些有助于美国经济持续的复苏。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在于居民、企业和金融部门杠杆率过高,但是美国很快经历了去杠杆过程。首先,2008年至2009年美国经济“硬着陆”,大量的居民、企业和银行破产,这种“暴力去杠杆”使美国经济的杠杆率瞬时下降,为此后的美国经济复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其次,美国在全球率先启动量化宽松,通过购买金融资产避免了金融资产价格的下跌,避免了“卖资产抵债-资产价格下跌-杠杆率进一步上升”的恶性循环,也使得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能够正常发挥;最后,及时将利率降至零利率水平,大大降低了财务费用,有助于美国经济体的去杠杆过程。此外,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这有利于美国经济的走强。

失业率和通胀率是美联储是否加息的主要考虑因素。截至2015年11月,美国失业率已经降至5.0%,失业率持续下降证明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看通胀水平,美国持续的低通胀主要由于能源价格的走低和美元的升值,而并非总需求的低迷。由此可以判断,美联储的加息将会是持续的。

欧洲经济也在启动复苏,一般估计量化宽松会维持到2017年。2015年一至三季度欧元区GDP分别增长1.3%、1.3%、1.6%,欧洲经济也在慢慢走向复苏。同时,欧元区失业率也在持续下降。欧洲央行2015年3月9日正式启动量化宽松政策(QE)。12月3日,现有的量化宽松(QE)计划延期7个月至2017年3月,每个月资产的采购额维持在600亿欧元不变。量化宽松政策的延期有助于欧洲经济的持续复苏,预计2016年欧元区GDP增长1.8%左右。由于失业率下降的缓慢和通胀的低迷,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不会提前结束。

2015年一至三季度日本GDP分别增长-1.1%、0.7%、1.6%。在安倍政府的超级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下,日本经济也有了复苏之势,但是日本与美国、欧洲经济有着巨大的区别。日本2011年至2014年人口增长率都在-0.2%左右,美国人口增长率在0.75%左右,欧元区人口增长率在0.3-0.4%。因此,日本的人口老龄化的程度远远高于美国和欧洲。所以,学者们都深深担忧负增长的人口和人口老龄化将会拖累日本经济,日本经济的长期经济增速将低于美国和欧洲,接近于“停滞”,日本经济也注定在萧条和复苏之间徘徊。为了拯救日本经济,安倍政府注定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由于传统行业持续的去产能和潜在经济增速的下滑,中国经济下行的周期并未结束,预计2016年GDP增长6.5%左右。为了避免经济的“硬着陆”,中国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是必然取向,货币供给增速依然会相对较快。

2016年,美元一枝独秀,欧元、日元和人民币呈弱势当是国际汇市基本态势。由于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到2017年3月,同时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05%的,而美国持续的加息,同时美国经济的复苏力度要大于欧洲,因此相对于美元,欧元贬值的倾向更大。安倍政府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大大提高日本的货币供给量,只是日本经济恐怕依然难走出泥潭,因此相对于美元,日元贬值倾向或许更大。由于中国经济依然下行,货币政策依然宽松,中国和美国完全相反的经济周期决定了人民币将持续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所有这些,都决定了美元指数将继续走高,欧元兑人民币和日元汇率或小幅升值,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在低位震荡。由于日本与中国的经济周期类似,日元兑人民币汇率或将在5.0至5.5左右震荡,短期不会有明显改变趋势。

不过,从加息落地后美元指数没有持续上涨的表现来看,美元也呈现出或将走弱的大概率。回望历史,加息后美元指数反转走弱的例子并不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加息预期的提前透支。美元指数自去年3月以来从不足80一路上涨至100左右,涨幅高达25%,期间资金回流美国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幅震荡,不排除有超调的成分。美元走强的压力减轻,对我国而言无疑是利好。对此,我们在决定投资策略时理应有充分估计。

(作者系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