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三剑客”挑落加息预期 恐怖数据宣判恐怖行情?

美联储“三剑客”挑落加息预期 恐怖数据宣判恐怖行情?

FX1682016年01月14日09:20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市场重点依旧在美元,美元人气亦转而向淡,美指自一周高点回落,因美国股市创3个月新低。美联储两位高级官员对中国经济成长放缓表达忧虑,打击美元多头。

隔夜国际汇市延续了近期一贯态势,加元周四(1月14日)亚市盘初陷于12年低点,因油价再度下滑;英镑则稳定在5年半低点附近,等待英国央行(BOE)今年的首次政策例会。

市场重点依旧在美元,美元人气亦转而向淡,美指自一周高点回落,因美国股市创3个月新低。美联储两位高级官员对中国经济成长放缓表达忧虑,打击美元多头。

一地区联储主席的表述直截了当:“全球以及美国的经济成长可能正在下滑,或将迫使联储以较目前官方预估更加温和的步伐加息。”

加息存下行风险 “三剑客”挑落紧缩预期

美联储上个月将利率从近零提升了25个基点,为近10年来首次。总体来看,美联储决策者预计2016年将进行4次加息,每次25个基点,但联储明确表示,加息将依赖于未来的数据,以及通胀向着联储2%目标的实质增长。

然而美联储高官们却“鸽声”阵阵,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隔夜表示,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正在下滑,从而令美联储预期的加息路径面临风险。尽管决策者们上月给出的预测中值为2016年可能的利率路径提供了“合理预估”,但这个预期面临着“下行风险”。

新上任的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表示,自己既非鹰派也非鸽派,而是“中间派”。他认为,2016年美国经济增速估计在2%-2.5%之间,中国正在应对产能过剩、杠杆比例过高和老龄化问题。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Evans)则支持比FOMC预测中值更浅的加息路径,他认为,联邦基金利率的终端水平可能会低于以往,而且需要“非常渐进的”加息来确保通胀率回归2%。

埃文斯称,海外形势发展“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经济的乐观势头,预计国际领域一段时间内无法加速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也表达了对形势的担忧,他认为,全球经济无法承受美联储今年四次加息。

他说,决策层应该重视全球大宗商品和股票市场发出的“风险严重下倾”的信号。“鉴于价格和增长疲弱,美联储若像分析师们所预期的那样在今年加息四次的话,全世界恐怕难以从容应对。”

美股用脚投票 这是市场崩塌的开始?

纵使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显弱化,但这一多年来支撑美国股市走高的政策宽松因素已无法让市场买账。

美国股市周三重挫,延续今年大跌走势,标普500指数自去年9月来首次收在1,900点之下,因投资人对油价下挫和美国企业业绩感到不安。

标普500指数目前距离去年5月21日创下的纪录收盘高位下跌11.3%。Russell 2000小盘股指数跌3.3%,跨入熊市区域,该指数自2015年6月时的纪录收盘高位跌22%。

2016年开局以来,市场共出现10次盘中上涨,但每次都不能持久。

褐皮书传递不明信号 留待恐怖数据宣判

美联储(FED)周三发布的褐皮书指出,从去年11月底到今年1月初,美国经济持续给出好坏不一的信号,就业市场和消费支出的改善抵消了美元走强和油价下挫带来的拖累。

美联储褐皮书称,在12个联储地区中有9个经济活动扩张。

波士顿联储认为该地区经济活动强劲,而纽约和堪萨斯城联储认为经济活动基本持平。大部分其它地区认为经济活动温和。一半的地区联储称,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保持大致乐观。

在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的同时,大部分地区报告称,消费支出“微幅至温和”增加,其它领域表现出进一步紧张的信号。

大部分制造业领域更加疲弱,“几个地区报告称,美元走强对需求造成负面冲击,”费城和旧金山地区还指称,全球需求疲弱是制造业下滑的原因之一。

其它方面,能源领域的大部分“进一步挣扎”,因油气价格持续下跌。克利夫兰和堪萨斯城地区报告称,比往年暖和的天气“加重了已经过剩的原油和天然气库存,对已经处于低位的油价带来下行压力。”

北京时间周五21:30,全球头号经济体和美联储加息前景将受到再次宣判,而主角将是素来波动剧烈的私人消费,消费要占到美国经济总规模的2/3以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市场目前普遍预计,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将持平,如果实际值不及这一平淡预估,那么市场情绪控进一步恶化。

众投行:中国并不那么令人担忧

话分两头,就像今年迄今为止的情况一样,主要关注焦点将是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和股市表现。中国央行过去几日为人民币汇率稳住阵脚,这平息了关于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忧虑。

一些主要投行也表达了对中国的信心: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联席CEO表示他并不认同市面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他对于德国国内担忧中国崩溃的程度“感到惊讶”:“我完全不理解。我当然看到了在股市和汇市所发生的事情,显然这个如此专注于稳定的国家需要应对面临史无前例波动性这个事实。不过在经历2015年的上涨之后,最近的走势也可能是一种修正,这的确能让人更为安心。”

澳新银行(ANZ)则称,人民币兑美元到6月底将升值0.4%;该行在过去四个季度是彭博排行榜上对于新兴亚洲市场预测最准的机构。

排名第二的麦格理预计人民币贬值幅度将小于区内其它货币。尽管人民币兑美元今年首五个交易日在上海市场贬值了1.5%,但在央行维持中间价稳定之后,人民币本周料将攀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