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小幅下调 英镑承压

美元小幅下调 英镑承压

经济参考报2016年01月08日10:35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四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尽管美联储上个月一致通过加息决定,但美联储内部仍存在分歧。受该消息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下调。本周英镑兑美元触及9个月低点,这令市场对英国经济增长恐不足以支撑今年升息的担忧加剧,并引发英国可能退出欧元区的不安情绪,这均令英镑承压。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本周四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尽管美联储上个月一致通过加息决定,但美联储内部仍存在分歧。受该消息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下调。

美联储2015年12月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承诺未来将逐步上调利率,这是美联储内部鹰派和鸽派妥协的结果。鹰派早在数月前就已准备好加息,而鸽派则认为经济仍面临低通胀和全球增长缓慢风险。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决定提高利率,是因为几乎所有委员对通胀回升抱有信心,但部分委员对通胀可能持续处于危险低位表示担忧。因此有关通胀前景的讨论将是美联储决定未来一年升息步伐的关键。美联储官员预计,2016年将加息4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但纪要指出,部分官员表示如通胀未能大幅回升,将对进一步加息表示担忧。

美国劳工部定于北京时间1月8日晚间21时30分公布2015年12月的非农就业报告,这也是美联储在上月宣布启动近10年以来首次加息之后的第一份就业报告。市场非常希望从该报告中窥探美联储今年的升息步伐。此前素有小非农之称的ADP就业报告显示,2015年12月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口延续强劲增长的势头,单月升幅创下2014年12月以来的最高。作为非农就业数据的前瞻指标,本次ADP就业报告如此靓丽,或暗示周五公布的2015年12月非农就业人口同样会大幅增长。ADP数据抢眼,表明美国就业形势当前一片大好,美联储将非常乐于看见此情景。如果当前就业增速得以维持,预计将在今年年中实现充分就业,而上一次经济处于充分就业状态仍是10年之前。

美元指数受到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影响小幅下调。从日线图上看,美元指数仍在100的关口下方盘整,从力度上看,后市有望再度冲击此位置。再看4小时图,均线系统重新形成向上的排列,但震荡节奏仍然非常明显。短线空头动能再度展现,向上的主趋势遭到一定的破坏,预计美元指数仍有进一步下挫的风险,在重新升破100之前,走势的反复性仍将持续。

本周英镑兑美元触及9个月低点,这令市场对英国经济增长恐不足以支撑今年升息的担忧加剧,并引发英国可能退出欧元区的不安情绪,这均令英镑承压。

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将在2017年底前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但上月他曾暗示公投可能提前至2016年,多数人士押注公投最快在今年6月进行。因公投结果不明朗,可能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可能导致市场动荡。英镑涨势始至2015年中,英镑贸易加权指数在8月触及7年半高点。英镑受英国央行可能在美联储升息后很快跟进升息的预期提振,但英国通胀陷于近零的水平,且其他经济数据疲弱,许多投资者预估英国最快要到年底才会升息。数据显示,尽管英国2015年11月消费者信贷以近10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但英国2015年12月制造业增长再次放缓,这对提振英镑毫无帮助。与此同时,英国2015年12月服务业增速也略为放缓,表明该国经济在2015年第四季度仅温和扩张。英国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再度领先主要经济体,但英国经济增长严重倚赖服务业,未达到实现更平衡的复苏的期望。包括政府减支、英国央行可能升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以及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将使2016年英国经济增长面临明显的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