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英镑2015收获不在直盘 2016退欧风险PK加息潜力

英镑2015收获不在直盘 2016退欧风险PK加息潜力

汇通网2016年01月06日16:09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2016年英镑走势恐不容乐观,一方面,英国本已放缓的经济可能进一步减速,CPI也处在通缩边缘;另一方面,英国央行加息前景仍充满变数,退欧风险更可能令英镑多头感觉“如剑悬顶”。

英美央行加息立场主导2015年度英镑美元行情:英国央行加息预期落空 VS 美联储抢先开启加息,英镑兑美元也最终收跌落幕,不过交叉盘倒有不少好表现。2016年英镑走势恐不容乐观,一方面,英国本已放缓的经济可能进一步减速,CPI也处在通缩边缘;另一方面,英国央行加息前景仍充满变数,退欧风险更可能令英镑多头感觉“如剑悬顶”。

2015整年,英镑兑美元演绎的是“一波三折”的区间震荡行情,震荡区间大约位于1.5900-1.4600区间的1300点,年度收跌幅度大约4.5%,在但较2014年跌势有所放缓。

从技术面来看,英镑兑美元2015年仍在延续自2009年以来的震荡筑底格局中,因金融危机爆发后英镑兑美元在近一年的时间内暴跌近7600点,最高自2.1100上方跌至1.3500一线。目前,汇价正测试2009年初所创低点以来的支撑线,目前面临方向选择,若选择下破这有望重测数年低点;若选择上破,则有望继续在2009年低点及其反弹高点形成的震荡区间内波动。

虽然英镑兑美元(直盘)下跌,但并非全线走软,特别是兑疲软的大宗商品货币,英镑涨势可谓“非常喜人”,其中,英镑兑加元涨幅达到14%,兑纽元和澳元也涨约10%。

【英镑2015年走势基本面简析】

基本面来看,英镑兑美元2015年主要受央行政策预期推动,由于年初时候市场认为英国和美国都是有望在2015年加息的国家,而且市场一度猜测英国央行会早于美联储加息。因而,市场一切将加息预期与汇率挂钩。结果是,英国央行的表态一次次给加息预期浇冷水,因希腊危机及内需疲软等因素令英国经济好坏参半、油价持续暴跌拖累通胀;美联储却搭乘了“末班车”最终抢先开启加息周期——在12月17日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英镑兑美元也最终归于收跌。

政局方面,英国在2015年5月7日进行了大选,次日统计结果显示保守党党魁戴维?卡梅伦成功连任首相,由于政局没有出现动荡,因而大选对英镑走势没有明显影响。

影响英镑2016年行情最重要的因素,应该是加息因素。英国央行2016年上半年能否开启加息步伐,仍面临变数。期货市场则更倾向于认为其在2016年5月加息。不过,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称,英国央行可能在2016年8月开启近9年来的首次加息;上一次英国央行加息还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是加息25个基点至5.75%。而另一面,美联储在2015年底加息25个基点后,2016年还可能再加息50-100个基点。从这个层面看,英镑兑美元2016年可能会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

当然,英国央行2016年何时加息,将取决于经济及通胀的表现。来回顾一下英国GDP及CPI在2015年的表现。英国在2015年经济增长率阶梯式放缓,最新出炉的英国2015年第三季度GDP终值年率增幅已放缓至2.1%,创近两年最小增长率;巴克莱银行表示,预计英国2015年四季度GDP将放缓至2.0%左右,且英国2016年经济增速将进一步降至1.9%,财政紧缩和退欧风险是主要原因。

通胀2015年则处在多年最低迷的状态。最新数据显示,英国2015年11月CPI年率微升0.1%,此前10个月中,有3个月处在小幅通缩状态(CPI年升幅低于零),4个月处在零通胀状态,可见通胀低迷之严重。除非油价在2016年明显反弹,否则英国通胀低迷的状态可能难以改变。

【投行展望英镑2016年:聚焦加息前景+退欧风险+赤字】

有分析师指出,2016年英国央行可能会延后升息,英镑兑美元空头目标指向1.4280-1.4500,2016年下行概率处于高位;总体而言,考虑到美联储2016年可能升息4次,英镑表现将偏弱;此外,英国2016年上半年还存在退出欧盟的风险,再加上英国央行延后升息,也将令英镑处于下行压力之中;如果英国经常帐在GDP的占比恶化,英镑兑美元将承压,可能会跌至1.3954附近。

如果英国央行意外较早升息,料将引发市场大幅波动,英镑兑美元可能将因此升至1.5930水平,如果美联储在3月立场偏鸽的话,英镑也会有所走高。

荷兰合作银行(ING)外汇策略师Viraj Patel表示,英国央行的鹰派基调将为英镑提供上涨机会,但也许英镑的涨势仍将只是昙花一现;2016年市场将迅速把注意力转向英国迫在眉睫的退欧风险。该行还指出,英国央行加息给英镑的支撑可能会消散,而风险规避市场将令英镑受到进一步打压,其致命要害在于巨额经常账户赤字。该行预期预测2016年下半年英镑兑美元将触及1.40低位,而随着欧元广泛走强,欧元兑英镑可以修正至0.72。

德意志银行表示,2016年英镑表现料仍脆弱,最明显的料是兑美元。尤为特别的是,英国财政紧缩将限制英国央行加息周期,从而令英镑承压,令占英国GDP近5%的经常帐更难融资,特别是在面临“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下的情况下。该行预期,2016-2017年,英镑料下测并下破1.35-1.40,为此前三十多年交投区间的底部。

但也不乏看好英镑的乐观者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预期,英国2016年GDP将稳固增长,加之工资增速提高,继续对英镑构成支撑;同时,英国国际收支状况持续改善;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016年5月启动加息。

加拿大商业帝国银行预期,英镑兑美元将在2016年二季度触及1.54的低点后逐步上行,并逐步稳定在1.60附近。

北京时间2016年1月6日(周三)15:28,英镑兑美元报1.4649/52。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