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美央行政策背离 欧元2016年还看平价?

欧美央行政策背离 欧元2016年还看平价?

汇通网2016年01月06日15:30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2016年,欧银加码宽松“只欠东风”,美联储加息步伐则难以“达标”,不过,市场仍普遍看跌欧元兑美元至平价(1.0000)水平。

2015年内欧元走势起起伏伏,欧美央行货币政策背道而驰成为一大核心影响因素。欧元兑美元年度收跌近10%,欧银QE两度重挫欧元,美元稳步升值也使用欧元直盘汇率。不过交叉盘方面,欧元兑全线溃败的商品货币仍表现靓丽。2016年,欧银加码宽松“只欠东风”,美联储加息步伐则难以“达标”,不过,市场仍普遍看跌欧元兑美元至平价(1.0000)水平。

自2015年初欧洲央行实施QE计划以来,欧元兑美元本年度大部分时间一直处于中长期底部区间震荡行情,震荡区间大约位于1.4700-1.5000区间。从长期技术面来看,欧洲央行年初的QE计划使欧元兑美元扩大跌幅,跌破了自2008年以来的下降通道的下轨,目前仍处于低位盘整之中,料2016年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推进仍将使欧元对美元持续承压。

虽然本年度欧元兑多数主要货币(特别是欧元兑美元)均明显走软,但兑疲软的商品货币仍明显走强,特别是欧元兑加元上涨了6.69%,领涨欧元兑主要货币;本年度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低迷提振了欧元兑商品货币。

【欧元2015年走势基本面简析】

基本面方面,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之间角力是影响2015年欧元兑美元走势的核心线索,除此之外,希腊债务危机、欧美经济数据也是影响汇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 欧银QE两度重挫欧元

为了提振欧元区经济,欧洲央行2015年度可谓不遗余力,年初的QE和年末的扩大宽松两度使欧元遭受重挫。

1月22日,欧洲央行扩大宽松措施,新推出1.1万亿欧元的QE,每月购债600亿欧元债券,从3月份开始实施,持续到2016年9月底,以期能够提振欧洲增长和通胀,欧元兑美元自此承压走低。

10月22日德拉基终于宣称,欧洲央行将在12月份重新评估QE,或延长QE时间,并暗示不排除进一步降息,因为此前QE效果不明显,经济及通胀表现不佳。该消息后,欧元兑美元连日暴跌,至12月欧洲央行决议前,已累计下挫近800点。

12月3日欧洲央行决议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并将QE延长至2017年3月,但仍不及市场预期鸽派,欧元兑美元飙升400余点。

★ 美联储加息预期及行动主导欧元兑美元行情:

3月6日公布的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劲增29.5万人,大幅好于预期,年中升息预期升温,欧元兑美元大幅跳水并持续走低,创逾12年新低1.0461。

9月对美联储政策而言是一个投资者心中的“转折点”。市场一度高度预期美联储在9月加息,非农等美国重要数据和FED重要官员言论引发的加息预期起起落落,也在欧元兑美元行情中有所体现。9月初出炉的非农报告给加息预期浇水,欧元兑美元冲高;9月18日美联储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但随后多位票委发言力挺年内加息,欧元兑美元承压回落。美联储10月决议维持利率不变,但暗示12月加息,欧元兑美元持续承压下行。

“年内加息”就只能指望12月了。12月17日美联储一如市场期加息25基点至0.25%-0.5%,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未来加息路径将取决于数据;但在美联储的利率预期点阵图中,2016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维持在1.375%(目标区间中值)不变,暗示未来一年可能加息四次,超出市场预期;受其提振美元指数刷新两周高点98.96,非美货币和黄金普遍承压走低。

★ 希腊危机插曲施压欧元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北京时间周六(6月27日)早晨称,就希腊是否接受第三轮援助协议举行全民公投;随后7月6日的公投结果否决了债权人提出的援助方案,希腊违约风险飙升,欧元兑美元因而跌跌不休并最低跌至逾三个月低点1.0807。

7月14日希腊欧元区领导人一致达成一项协议,准备第三次救助希腊并把希腊留在欧元区,随后第三次希腊援助协议在希腊和德国等欧元区债权人国家陆续得到各国议会的批准,希腊债务危机逐渐缓解,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欧元。

【2016年,欧银进一步宽松“只欠东风”】

欧洲央行12月决议后德拉基明确指出,欧元区2016-2017年通胀会在0.5%;而没有欧洲央行刺激措施的话,通胀只会在0.33%;这表明他相信欧洲央行宽松措施足以提振通胀并刺激经济。

法国兴业银行指出,欧洲央行12月决议和随后的德拉基讲话令市场失望,但这仅仅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低通胀数据和更多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才能使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预计这将在2016年3月发生。

摩根士丹利指出,德拉基称12月决议的措施已足以令欧元区达成目标。换句话说,德拉基认为欧元区经济和通胀预期要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但仍看空欧元中期表现——若金融环境趋紧,令欧元区经济和通胀表现失望, 欧洲央行会进一步宽松。

丹麦机构Nordea Markets首席欧洲分析师Holger Sandte称,欧洲央行是否需要扩大刺激措施的结果难料,但若可能的基本情况不变(美联储加息+欧元进一步走低+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欧洲央行应该就不需要再加码刺激措施。

【2016年,美联储加息步伐恐将“不达标”】

2015年12月中旬,美联储终于开启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加息25基点至0.25%-0.5%,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未来加息路径将取决于数据。美联储的利率预期点阵图中,2016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维持在1.375%不变,暗示未来一年可能加息四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

但各大机构对美联储2016年加息的路径预期却意见不一,总的来说美联储的实际加息步伐可能不如点阵图的预期迅速——即美联储2016年真正加息步伐恐较决议声明“不达标”。

华尔街大型银行接受路透采访的结果显示,预计美联储下次升息将在2016年第一季;21家初级交易商中,有13家表示美联储在12月16日将指标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25-0.5%后,将在第一季再次升息;其余八家交易商称,美联储将在第二季再度升息。

彭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的“点阵图”貌似暗示其2016年的加息步伐叫此前预期无改变(预期中值维持在1.375%),但对2016年有投票权成员的深入分析显示,决策者或许准备以比他们公开声明的更慢的速度采取行动。最新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人士预计2016年美联储只会加息两次或三次。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指出,基于本行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估,预计美联储基金利率在2016年一季度会保持不变,因美联储仍将对通胀、经济和金融市场环境进行评估,预计美联储2016年将升息三次,年末的目标区间会升至1.0

%-1.25%。

不过,惠誉12月17日称美联储2016年结束还会加息四次,每次25个基点;预计2016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端在1.375%;预计2016-2017年美国通胀率将上升。

野村证券指出,FOMC强调“实际通胀路径特别重要”,这一措辞某种程度上提高了日后加息的门槛,美联储只有对通胀上升充满合理信心才准备做出首次加息的决定。

瑞士信贷称,美联储12月调整了关于通胀的措辞,将对通胀上升的实际进展和预期进展的关注列在相同高度;如果通胀持续意外处于下档,那么加息步伐会放缓;但反过来,通胀加快上升可能促使升息步伐加快。

【投行前瞻:2016年欧元兑美元“平价”预期浓烈】

法兴银行预期,若美国经济在2016年能增长2.05-3%,而2016年欧元区经济能增长1.5-2%,则欧元兑美元将会最终跌至平价以下;2016上半年,欧元兑美元料将主要徘徊于1.05-1.15区间。

巴克莱银行预计,2016年将是欧元进一步显著下跌的一年,因欧美货币政策背离仍是市场核心因素;欧元区长期通胀预期或继欧洲央行12月决议后再一次下降;在可预见的未来内,欧元区通胀有进一步下降的压力。

德意志银行近日上调对未来一年欧元兑美元预期,最新预计欧元兑美元2016年底为0.95,此前料0.90;上调预期的理由有两个:1).诸如中国等风险因素的潜在影响可能已限制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利美元走强;2)2015年底欧元兑美元料略收高于该行此前预期,为2016年汇价奠定较高的起点。

法国巴黎银行12月底称,美联储对于外汇风险的关注仍不利美元汇率表现,这有利于缓解欧元兑美元的未来跌势;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趋于收紧,欧元兑美元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末跌向1.0400目标,将于2016年第三季度跌至平价,并造成2016年底前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暂停。

北京时间2016年1月6日(周三)15:07,欧元兑美元报1.0731/34。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