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元暂别狂贬时代 2016年涨跌难料

日元暂别狂贬时代 2016年涨跌难料

汇通网2016年01月06日15:30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2016年,日元涨跌却难料,一是市场对日本央行2016年是否放宽政策看法不一,二是美联储加息措施对美元兑日元的提振效应如何也存在争议。

日元2015年总算舒了一口气,暂时告别狂贬时代,兑美元年度跌幅在1%以内,目前交投于119.50附近,这与此前三年“年均贬值逾10%”形成鲜明对比,特别是2013年一度暴跌近22%。 但2016年,日元涨跌却难料,一是市场对日本央行2016年是否放宽政策看法不一,二是美联储加息措施对美元兑日元的提振效应如何也存在争议。

日元2015年兑多数非美主要货币表现出色,仅兑美元和瑞郎小幅贬值,日本央行年内“按兵不动”立了大功。截至12月29日,日元兑欧元年内大涨10.16%,兑加元暴涨18.83%,兑澳纽货币涨幅均在10%以上。

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启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但日本央行2015年“按兵不动”(未加大宽松)为日元减压。随着联邦利率在2016年节节攀高,日元2016年或重新加快贬值速度。

美元兑日元2015年没有呈现出特别明显的趋势,但整体来看汇价是震荡小涨,涨幅为0.36%。年内走势较为波折,因市场对美联储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在不断变化,而汇价也跟着这种预期一起波动。

日本GDP年内增速放缓,通胀维持低位,都没能令日本央行扩大刺激规模,央行继续维持每年以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的关键货币政策不变。日本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至1%,11月全国CPI年率仅增长0.3%。

不过在12月决议上略微调整了政策(新增3000亿日元ETF购买计划),但日本央行行长称这并非加大宽松力度。对于日本央行明年是否采取新的行动,市场仍存在争议。

美联储在12月终于开启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早在年初时市场曾寄往其将在年中加息,但加息行动一直推迟至年底才开启。

【美元兑日元2015年四个阶段】

纵观2015全年,美元兑日元走势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维持震荡(1-5月中旬),第二阶段大幅上扬(5月中旬至6月初),第三阶段震荡下跌(6月中旬至10月中旬),第四阶段震荡小升(10月下旬至12月末)。

★ 第一阶段(1-5月中旬):美元兑日元维持区间震荡,并无明显趋势,交投于115.80-122.00之间。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大幅放缓打压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这限制美元涨势。日本央行在1月决议维稳令市场失望后,经济学家当时预期日本央行在第三季度前或继续维稳,这为日元带来提振。

★ 第二阶段(5月中旬至6月初):美元兑日元大幅攀升,从119关口附近攀升至125.85,大涨近700点,由于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市场认为美联储越来越接近加息。

★ 第三阶段(6月中旬至10月中旬):美元兑日元震荡下行,从126.00附近一度跌至116.00一线,跌幅近1000点。中国股市暴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在6月中旬至8月底的两个多月时间内暴跌逾40%,被称为“中国股灾”。避险情绪升温提振日元,同时,中国因素也令市场忧虑美联储升息时间被迫推迟。

★ 第四阶段(10月下旬至12月末):美元兑日元小幅回升,从118关口回升至121附近,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年内加息,结果FED也不负众望,终于在12月决议上开启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升息。

【美元兑日元2015年内大事/大行情一览】

★ 1月15日瑞郎风暴,日元暴涨:瑞士央行取消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瑞郎全线疯狂飙涨20%,造成金融市场巨幅波动,令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元兑日元当日大跌近1%,最低触及116.24。

★ 2月12日传闻日银不看好进一步宽松,日元暴涨: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认为,进行额外的刺激措施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美元兑日元短线跳水150点,当日大跌逾1%,最低至118.51。

★ 3月18日美联储决议立场偏鸽,日元飙升:美联储在3月决议中下调2015年利率预期,下调经济通胀预期,耶伦提强势美元“威胁论”。美元兑日元受FED鸽派纪要拖累,大跌1.02%,最低至119.30。

★ 6月5日非农暴增,日元重挫:美国5月非农暴增28万,引爆市场热切期待美联储9月份升息,美元兑日元大涨1%,最高触及125.85,若无意外,这必为年内最高点。

★ 6月10日黑田口头干预,日元暴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日元实际有效汇率相当低,日元在实际有效汇率基础上可能不会继续贬值太多。美元兑日元短线暴跌200点,当日跌幅达1.34%。

★ 7月8日希腊危机令避险滋生,日元暴涨:股市及商品大跌、希腊危机升级,令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增加了日元吸引力。美元兑日元当日暴跌1.49%,最低触及120.40。

★ 8月24日全球股市暴跌,日元受追捧:全球股市哀鸿遍野,其中美国三大股指上一交易日暴跌逾3%,中国A股当日暴跌8.49%。美元兑日元暴跌2.98%,最低触及116.15。同时,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VIX恐慌指数随即飙涨,并创逾六年半(2009年初以来)最高水平。

★ 11月6日非农暴增,日元遭殃: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7.1万人,失业率下降至七年半(2008年4月以来)最低5.0%,同时薪资数据增幅扩大,非美货币遭到抛售。美元兑日元大涨1.17%,最高触及123.26。

★ 12月18日黑田称日银举措并非加大宽松,日元暴涨:黑田东彦称日本央行日内(12月18日)举措并非加大宽松力度,这扶助日元走强。日本央行在此前的决议中延长日债购买年限并新增3000亿日元ETF购买计划。美元兑日元一度急升百点后暴跌,当日最终录得1.17%的跌幅。

【投行展望2016年】

★ 看跌日元派

高盛称日本央行即将再放宽政策,2016年做多美元兑日元——高盛日本经济学家团队维持日本央行将于2016年4月宽松的预期,以应对通胀预期的下滑。因此,日本央行即将进一步宽松,以试图成功实现通货再膨胀,而这将持续推动美元兑日元将走高,美元兑日元2016年目标上看至130。

德意志银行认为美元兑日元2016年或升至128——德意志银行12月7日指出,在美国稳健经济的背景下,只要美联储加息,美元兑日元的上涨周期将会持续受到支撑,2016年美元兑日元将升至128。该行认为,日本投资者和进口商将会持续逢低买入美元,且美元兑日元将会在120水平位附近获得支撑;如果是这样的话,逢低买入美元兑日元,然后逢高抛售,仍然是有效的策略。

法巴料美元兑日元2016年底看向134——法国巴黎银行(BNPP)12月17日称,冒险情绪改善、日元投资组合资金继续外流、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为美元兑日元走高提供了强劲支撑,尤其是在持仓分析显示投资者持有美元兑日元净空头头寸时。做多美元兑日元仍为其2016年的首选策略,且2016年年底汇价目标看向134。

★ 看涨日元派

摩根士丹利称日本央行2016不会扩大刺激,日元将跑赢全部主要货币——摩根士丹利称,日元将在2016年跑赢全部主要货币,止住过去四年来累计下跌40%的跌势,预计日本央行明年不会有新的宽松举措。美元兑日元将在2016年底跌至115。

东京三菱日联料美元兑日元2016年跌至118——东京三菱日联银行(BTMU)日本策略师Takahiro sekido撰文称,展望未来,美联储渐进的政策举措可能不会鼓励投资者购买美元兑日元。最近日本经常账户盈余已经恢复到平均水平。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和央行谨慎的等待与观望态度及外部不确定性对风险情绪蔓延可能会降低市场对美元兑日元进一步上涨的预期;预计美元兑日元在未来12个月可能降至118。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