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财经观察:2016年美元或将迎来小牛市

财经观察:2016年美元或将迎来小牛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1日15:3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在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美联储加息、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分化3大因素推动下,2015年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持续上涨,衡量美元对其他6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全年上涨逾9%。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这3大因素仍将助推美元上涨,但涨势可能渐趋温和。

新华社记者李铭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美联储加息、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分化3大因素推动下,2015年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持续上涨,衡量美元对其他6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全年上涨逾9%。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这3大因素仍将助推美元上涨,但涨势可能渐趋温和。

美国经济在2015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背景下表现抢眼。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1%,高于初次预估的1.5%。同时,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年内非农就业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失业率基本接近经济学界公认的“充分就业”水平。

2016年美国经济前景良好并将继续支撑美元上涨。根据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将继续处于周期性上升阶段,美国经济预计2016年增长2.6%,略高于2015年的2.4%。

鉴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去年12月16日一如预期地宣布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水平。加息声明发布后,美元指数当天应声大涨,随后下跌,在纽约汇市尾市下跌0.28%至97.940,次日又大涨1.39%至99.233。

美国FTN金融公司经济学家杰伊·莫洛克指出,虽然加息对美元是利好消息,但美联储表示首次加息后的升息节奏将十分平缓,这一表态在当天使美元承压,造成一定程度的波动。再者,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消息已提前消化,美元指数曾于11月底突破100大关。 

此外,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出现分化也是美元2015年走强的重要原因。在美联储进入升息通道时,欧洲和日本央行却屡次重申,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去年3月起全面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期拉升欧元区过低的通胀率,并刺激实体经济复苏。当时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触及1比1.0536,创2003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去年12月,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分别进一步扩大货币刺激措施,但宽松程度均低于市场预期,美元对欧元、日元汇率因此承压下行。

三山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陈凯丰表示,未来美元走势主要取决于美联储加息速度,以及欧洲、日本央行下一步量化宽松的程度。总体而言,如果美联储不断加息,美元还会不断上涨,但如果欧洲、日本央行宽松政策的步伐低于市场预期,会导致美元下跌。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之后的加息步伐不会太过激进。耶伦曾在加息当天表示,美联储后续加息节奏将视经济数据而定,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将是谨慎和渐进的,但并不一定以机械、均匀的速度推进。如果经济发展“令人失望”,美联储将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联储上月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到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1.4%,如果按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这意味着明年会有4次加息。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表示,联邦基准利率低于1%时,加息不会对美国实体经济产生太大影响,预计美元在2016年最初的3到6个月之内将强势上涨,在此期间美元指数有望涨到102至104,但到了2016年下半年,联邦基准利率超过1%后,美国经济增速或将放缓,美元指数也会随之回落。

美元走强的预期引发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对此,萨维奇说,人民币现在盯住包括美元、欧元和日元等在内的一篮子货币,不仅是美元,欧元和日元的上下浮动也都会影响到人民币走势。

此外,强势美元对新兴经济体可能的冲击也引发了多方争论。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会造成显著冲击;也有专家认为冲击强度有限,原因在于市场预期已经过相当长时间消化,加息尘埃落定也许反而会让风险消除。

与上世纪九十年代金融危机时相比,新兴市场国家如今具有更加灵活的汇率体系和更加庞大的外汇储备,这降低了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此外,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经济状况良好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强势美元有其积极的一面,美国国内需求旺盛对一些国家的出口也形成利好。(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