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周评:消息清淡美元完美收官 2015年暴涨近9%

周评:消息清淡美元完美收官 2015年暴涨近9%

汇通网2016年01月01日10:3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2015年的最后一周夹在圣诞和元旦之间,消息面异常清淡,汇市波动也有限。美元在2015年也完美收官,收在98关口上方,美指全年暴涨近9%,受美联储年内加息提振。展望下周将迎来非农数据,交易员休假归场,市场又显得热闹起来。

2015年的最后一周夹在圣诞和元旦之间,消息面异常清淡,汇市波动也有限。美元在2015年也完美收官,收在98关口上方,美指全年暴涨近9%,受美联储年内加息提振。展望下周将迎来非农数据,交易员休假归场,市场又显得热闹起来。

周评:消息清淡美元完美收官,2015年暴涨近9%

本周事件回顾

美国方面数据

美国数据喜忧参半,但并无重要影响力数据

美国数据喜忧参半,但对市场影响有限,美元指数也维持震荡走势。临近元旦假日,多数交易员离场休假,市场交投异常清淡。

周一(12月28日)

美国12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产出指数升至13.4,前值为5.2。

周二(12月29日)

美国10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升幅维持在5.5%不变;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96.5,前值为90.4。

周三(12月30日)

美国1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下降0.9%,前值上升0.2%。

周四(12月31日)

美国12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升2.0万,至28.7万,为2015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高于预期值27.0万和前值26.7万。

日本方面数据

日本11月工业产出三个月来首次下滑

周一(12月28日)日本公布数据显示,日本11月工业产出三个月来首次下滑,意味着新兴市场疲软的需求条件令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经济持续复苏前景承压。

不过制造商们持续预计未来数月日本工业产出增加,令日本央行缓解部分压力,因其试图提振经济增长,并令通胀加速涨至2%目标。

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具体数据显示,日本11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1.0%,预期下降0.5%,前值上涨1.4%。

日内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日本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下降2.5%,预期下降0.7%,前值上涨1.1%。

人民币触及四年半新低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收盘与中间价双创四年半新低6.4936,今年累计跌幅4.5%,创1994年以来最大。交易员称,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强烈,客盘购汇需求旺盛;而部分机构因年终盘点交易量萎缩。如果2016年经济仍表现不佳,汇率下行压力料难消。

周评:消息清淡美元完美收官,2015年暴涨近9%

他们并表示,尽管央行窗口指导个别外资行,但对市场影响有限,因人民币贬值趋势和客盘购汇需求并没有改变。

中国央行8月11日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以增强其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

高盛预计中国央行2016年将降息降准。为了支持明年经济增长和改革,高盛分析,中国央行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2016年全年下调两次基准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00基点。

摩根大通分析师在最近公布的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企,将推动美元兑人民币在2016年走强5%。

美元完美收官,2015年暴涨近9%

美元2015年可谓丰收之年,全年暴涨近9%,因美联储和其他各国货币政策差异提振。美联储在12月中旬终于开启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而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均维持宽松政策。

具体货币对来看,截至12月30日,美元兑欧元上涨10.74%,兑英镑上涨5.16%,兑日元上涨0.56%,兑瑞郎下跌0.39%,兑人民币上涨4.84%;商品货币纷纷暴跌,美元兑加元暴涨19.50%,兑澳元暴涨11.79%,兑纽元暴涨13.89%。

周评:消息清淡美元完美收官,2015年暴涨近9%

美联储在12月开启了近十年来的升息后,市场的焦点转向未来的加息节奏,下次加息可能在2016年3月。根据17名美联储官员的最新预估中值显示,FED官员们预期基准利率在2016年底将小幅升至1.375%,在2017年底将升至2.375%,在三年后则将达到3.25%。

这意味着2016年将有四次加息,每次0.25个百分点;2017年年也将有四次同样的加息,2018年则将有三次或四次这样的加息。

彭博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和Michael McDonough撰文称,乍看之下,美联储的“点阵图”可能会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2016年的加息步伐并无改变,但对明年有投票权成员的深入分析显示,结果并非如此:事实上,决策者或许准备以比他们公开声明的更慢的速度采取行动。

下周重磅数据一览

下周将迎来非农周,同时交易员休假归场,市场又显得热闹起来。非农数据的表现将为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提供指引,市场预期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0万人,12月失业率持稳于5.0%。

美联储12月16日实施近10年来的首次升息,相信美国经济能够承受借款成本上升,不过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明确指出,未来升息将是渐进的。鉴于通胀和油价前景低迷,强势美元打击美国制造商,以及全球经济形势依然脆弱,美联储可能不得不谨慎对待未来升息。

路透最新调查显示,120位受访分析师中,有77位认为美联储下次将于3月升息。其他分析师中,除两位外其余全部预计下次将于第二季度升息。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一览:

周评:消息清淡美元完美收官,2015年暴涨近9%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