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新兴市场货币风险或将有序释放

新兴市场货币风险或将有序释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30日11:1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消化充分,“靴子”落地反而消除了不确定性,新兴市场货币风险或将有序释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风险在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前后持续受到关注。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消化充分,“靴子”落地反而消除了不确定性,新兴市场货币风险或将有序释放。

美联储加息影响几何

亚洲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在美联储加息以来大多有小幅升值。印度卢比在12月29日的汇价为1美元兑66.15卢比,比12月16日美联储加息前略有升值。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和菲律宾比索也有小幅升值,泰铢则有小幅贬值。

在拉美地区,巴西雷亚尔和智利比索略有升值,墨西哥比索略有贬值,但变动幅度不大。此外,专家指出,近来阿根廷新政府实行汇率并轨引起比索贬值,但这不应被解读为“美联储加息引起的货币崩溃”。 

南非货币兰特近期有小幅贬值,土耳其里拉则先抑后扬。俄罗斯卢布兑美元的汇率近期则有所贬值。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最近一段时期先后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改而实行浮动汇率制,允许汇率浮动之后都出现了大幅度贬值。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小幅升值,主要原因之一是美联储加息预期落地,不确定性因素消除。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已对美联储加息表示欢迎。

在美联储加息之前,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已大幅贬值,甚至有人认为部分货币已经超贬。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马克·斯托克认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影响在2013年就导致许多国家的货币出现了贬值。马来西亚林吉特在2015年贬值两成多,负责经济规划的总理署部长瓦希德表示,预计明年林吉特不会再如此贬值。

积极因素减缓冲击

新兴市场货币币值保持平稳的另一重要因素是部分经济体也在采取经济调控或金融应对措施。中国的相关宏观调控措施也被认为对经济关联度较高的经济体产生一些支撑作用。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印证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墨西哥等经济体或因此受益。

另一类最近波动较大的经济体是对大宗商品出口依赖程度较高的经济体,如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俄罗斯卢布也因油价在低位继续下行而进一步贬值。

不过,油价目前已跌至每桶约30美元的低位,进一步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俄罗斯也在采取去美元化的措施以应对危机。俄罗斯当地人士表示,俄罗斯已经挺过了最困难的阶段。

阿根廷宣布取消外汇管制,官方汇率一次性大幅度贬值。不过,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士表示,阿根廷实施外汇管制,存在差别较大的官方汇价和市场价,取消外汇管制更多是允许汇价贴近市场水平,消除扭曲。此外,有报道指出取消外汇管制也是阿根廷新政府重振经济的一项举措。

加息周期风险仍在

尽管如此,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仍意味着新兴经济体面临两难选择,跟随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不加息则可能面临资本外流压力。在美联储启动加息之后,墨西哥选择了跟随美联储加息,土耳其则选择维持原来的利率水平。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新兴市场货币的走势取决于其各自的经济基本面。东南亚国家在金融危机后已经加强了金融防御体系。马来西亚经济在2016年预期将增长4%至5%。菲律宾相关部门官员表示其外汇储备已多元化。

南美一些经济体被认为是较为脆弱的经济体。巴西经济目前深陷衰退泥潭;阿根廷对初级产品出口的依赖程度较高;秘鲁中央储备银行行长胡里奥·比拉尔多认为,高度依赖矿业出口的秘鲁经济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仍可能受到较大冲击。

风险释放或将有序化

尽管如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多种因素或可使新兴经济体去杠杆的过程有序化。美国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有利于拉动新兴市场的出口;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也不完全是坏事,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出口。

莫恒勇还表示,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更高,财政状况也并没有更差,因此看不到下一次危机发生的迹象。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斯托克指出,新兴经济体会面临资本外流风险,但当前欧洲和日本还在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升息的步骤也会非常缓慢。

美国一家基金公司的经济分析师尼古拉·施密特认为,新兴市场外币债务比例较低,处于可控水平。因此,有多种因素将会有助于新兴市场去杠杆化过程有序化。(完)(执笔记者:陈济朋、何瑛,参与记者:黄继汇、林昊、赵博超、周檬、苏茉、叶书宏、王正润、唐璐、杨天沐)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