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三大因素助推 2016年美元有望温和上涨

三大因素助推 2016年美元有望温和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8日18:1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在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美联储加息、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分化等三大因素推动下,2016年美元上涨,但涨势渐趋稳温和。

新华社记者 李铭 仝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美联储加息、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分化等三大因素推动下,2015年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持续上涨,美元指数从年初的90关口附近涨至目前的98一线,其间更是多次突破了100关口,累计涨幅在10%左右。分析认为,2016年,这三大因素依然将助推美元上涨,但涨势渐趋稳温和。

美国经济持续好转

作为美元走势的晴雨表,美国经济在2015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表现抢眼。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除一季度受到恶劣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2%外,二、三季度分别取得3.9%和2%的增速,经济发展持续好转。与此同时,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年内非农就业数据总体超出市场预期,失业率稳步下降至5%左右,基本接近经济学界认为在现实条件下可以实现的“充分就业”水平。

2016年,美国国内经济形势将继续支撑美元上涨。根据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预计继续处于周期性的上升阶段,美国经济预计2016年增长2.6%,略高于2015年2.4%的增长率。多数美国经济学家也表示,2016年美国经济扩张速度可能会好于今年。

美联储加息落地

鉴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12月16日一如预期地宣布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加息声明发布后,美元指数应声大涨,随后下跌,在纽约汇市尾市下跌0.28%至97.940,次日又大涨1.35%至99.3。美国FTN金融公司经济学家杰伊·莫洛克指出,虽然加息对美元是利好消息,但美联储表示首次加息后的升息节奏将十分平缓,这一表态在当天使美元承压,造成了一定的波动。再者,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消息已提前消化,美元指数曾于11月底即突破100大关。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之后的加息步伐不会“激进”。耶伦在加息当天表示,美联储后续加息的节奏将视经济数据而定,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将是谨慎和渐进的,但并不一定以机械、均匀的速度推进。如果经济发展令人失望,美联储将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表示,联邦基准利率低于1%时,加息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太大的影响,预计美元在2016年最初的三到六个月之内将强势上涨,美元指数有望涨至102至104,但到了2016年下半年,利率超过1%后,美国经济增速或将放缓,美元也会随之回落。

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分化

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也是美元2015年走强的重要原因。美联储进入升息通道之时,欧洲和日本央行却屡次重申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3月份起全面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期提振欧元区过低的通胀率,并刺激实体经济复苏。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触及1.0536,为2003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12月份,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加大了货币宽松力度,与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分化加剧。12月3日,欧洲央行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负0.30%,并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2017年3月底。12月18日,日本央行将购入国债的到期时间最大延长至12年,同时新设每年3000亿日元框架,用于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三山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陈凯丰表示,未来美元的走势主要取决于美联储加息的速度,以及欧洲、日本央行下一步QE的决定。总体而言,如果美联储不断加息,美元还会不断上涨,但如果欧洲、日本央行宽松政策的步伐低于市场预期,会导致美元下跌。(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