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筑牢美元潮汐的防波堤

筑牢美元潮汐的防波堤

《债券》杂志12月刊2015年12月25日10:05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元币值的周期性引致全球流动性像潮汐一样运动。人民币加入SDR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打破既有规律,因此有必要筑牢美元潮汐的防波堤。

钟言

又到美元加息时,全球市场如临大敌。境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缓缓下行,境外离岸汇率表现则更为夸张,与境内汇差超过500点。

中国央行多次承诺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为什么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仍如此强烈?综合来看,有实体层面因素,过去的单边升值对应高增长背景下的中美经济增速差。11月份官方PMI为三年多来新低,显示中国经济可能进一步降温,而美联储力证美国经济在复苏,中美经济增速差有收窄迹象,汇率需要调整。有资金层面因素,美元加息,大量资本流出,外汇储备下降,牵动着市场的心。当然,更多的还是心理因素。一些人认为,中国面临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提振经济的压力,人民币加入SDR后,提高了贬值操作的可能性。

美元币值的周期性引致全球流动性像潮汐一样运动。这是由国际货币体系的特点所决定的,体现了美元单极金融秩序的阶段性规律特征,也是美国主观上维护美元地位的需要。在市场揣测人民币是否将会取代美元成为国际货币时,美国迫不及待地宣示美元头号世界货币的地位。美国财长表示,美元“有充分的理由保持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国有决心让经济继续强劲和安全,确保美元未来的地位。因而,人民币外汇市场也无时无刻不处于境外离岸市场的竞争和干扰中,形成复杂的湍流模式。

人民币加入SDR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打破既有规律,因此有必要筑牢美元潮汐的防波堤。可行的选择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看好阀门。严密监测经常项目异常波动,坚决打击以经常项目面目出现的跨境资本项目流动。

二是降低势能。严控市场部门的杠杆率,特别是外币杠杆率。

三是搞好对冲。抓住有利时机,加速购买黄金。

四是造好“资金池”。债券市场由于其收益固定、波动小、机构投资、信用层次多样等特性,可以作为管控资本流动涨落的备用水库,有一定的自动调节功能。目前的迫切问题是,改变国内债券基础设施碎片化,有效整合,促进统一定价权形成。

五是改善舆情,引导市场形成合理预期。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试图说明,从多个指标看人民币仍是相对强势的货币。尽管这一尝试的发布背景究竟是商业性推广,还是政策性授权发布,存在模糊性,且其指数样本限于CFETS挂牌币种,忽略了韩元和新台币等重要贸易货币,但指数的信号作用突出。

迄今,人民币汇率政策强调的是“合理”水平上基本均衡。未来应当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完善汇率政策框架,拓充并阐明其内涵;为避免市场误判,最好的办法是旗帜鲜明地宣示“强势、稳健、合理”的人民币汇率政策。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