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加拿大央行 > 加拿大央行行长:试图阻止加元波动毫无意义

加拿大央行行长:试图阻止加元波动毫无意义

FX1682015年12月21日09:20分类:加拿大央行

核心提示:虽然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波洛兹倾向于本币贬值以助出口取代楼市和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但他表示自己一直试图对汇率秉持中性发言。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上周五(12月18日)接受采访时称,加元和油价走势“就像铁轨的两条轨道”,试图阻止汇率波动,可能会损及经济吸收冲击的能力。

波洛兹还表示,谨慎乐观地看待2016年经济前景,并称经济潜在增长趋势可能低于第三季为增长2.3%的环比年率。

他指出,经过第四季更为疲弱的表现后,加拿大经济增长应该会较持续加速至明年底。

虽然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波洛兹倾向于本币贬值以助出口取代楼市和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但他表示自己一直试图对汇率秉持中性发言。

波洛兹表示,“我绝对无意通过讲话来影响汇率,加元与油价之间的连动度很高,就像铁轨的两条轨道。”

他还称,弹性汇率有助于经济消化冲击,试图阻止汇率波动则意味着,经济将遭受冲击的破坏。

加拿大央行今年曾两度降息,试图抵消油价下跌的冲击。加元兑美元今年迄今下挫近20%,降息、油价下跌及美联储近十年来首度升息都对加元构成打压。

波洛兹重申,随着美联储升息,两国货币政策将出现分化,但拒绝表示这是否意味着加拿大利率可能更低。

他指出,“货币政策分化并不意味着一定会降息,也可能是利率维持不变,还可能是升息较为缓慢,政策只是出现分化而已。”

加拿大经济今年上半年陷入温和衰退,尽管第三季恢复增长,但初步数据已经显示,2015年第四季开局疲弱。近期油价再度下跌,甚至加剧了担忧。

波洛兹认为,第三季经济的确略好于我们此前的预期,这只是因为第一季和第二季受恶劣天气影响的因素改善等。

波洛兹还谈及,是否应调高2%的通胀率目标以赋予央行更大行动空间的争论。他表示,最新的看法是,若有必要“改变这个观点”,央行可以降息至最低负0.5%。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