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汇市周评:升息效应提振 美元继续上行

汇市周评:升息效应提振 美元继续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9日13:00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美联储如预期升息25个基点,且美联储的政策立场偏强硬。市场由此预期美元资产更具吸引力,美元继续上行,美元指数创两周高位。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本周,美联储如预期升息25个基点,且美联储的政策立场偏强硬。市场由此预期美元资产更具吸引力,美元继续上行,美元指数创两周高位。

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指标利率区间上调25个基点,为近10年来首度加息。

美联储明确表示,此次升息是尝试启动循序渐进的紧缩周期,并在决定下一步行动时,将着重监测通胀形势。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随着经济继续复苏,决策者希望利率缓慢上升,但要让美联储的行动先于形势发展。

尽管美联储主席耶伦强调后续紧缩步伐将是循序渐进的,但美联储官员们对2016年利率目标的预期中值为1.375%,这意味着明年将升息四次,每次25个基点,令市场感到意外。

另外,美国最新公布上周初请失业金人口从五个月高位回落,表明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可能促使美联储在明年进一步加息。

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表示,美联储与其他经济体的央行政策差距进一步拉大,对美元有支撑作用,美元指数随后触及两周以来的高位99.29。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时文分析称,尽管此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升息举动已经做出预期,并提前消化,但美联储升息周期刚刚开始,后续还有很多未落地的靴子,美元指数依然会伴随美国的升息周期走强。

美元受到提振的同时,其他非美货币对美元走低,美元兑加元再创年内新高,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均呈现进一步跌势。时文预计,欧元依然面临下行压力,欧元兑美元短期支撑位看在1.08,明年欧元兑美元可能试探平价位置。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也连续走低。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14,为连续第十日下调,续创2011年6月来的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加息的确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并且,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推出之后,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势必加大。

大华银行环球经济与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全德健认为,货币篮子的采用意味着人民币无需再受美元的束缚,人民币对美元短期或处于疲软状态,但大幅度贬值的概率不高。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新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表明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方面又迈进一步,引导市场改变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