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背景资料:详解美联储如何加息

背景资料:详解美联储如何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7日20:1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结束历时七年的零利率政策,这在实际中是如何操作的呢?

新华社记者高攀 郑启航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结束历时七年的零利率政策,这在实际中是如何操作的呢?

通常情况下,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节银行准备金的供给,使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达到其设定的目标水平。例如,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购买可以扩大银行准备金和基础货币规模,从而增加货币供给和降低联邦基金利率;通过公开市场出售会减少银行准备金和基础货币规模,进而减少货币供给和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2006年6月美联储上次加息时,美联储就是通过向银行出售其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银行准备金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当银行准备金减少后,低于法定准备金率的银行就需要花更多的钱从联邦基金市场借贷补足准备金账户,从而提高了短期基准利率。

但此次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通过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向金融体系注入了大量流动性,使得银行拥有超过2.5万亿美元的超额准备金,远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继续按照出售国债的方式回笼资金已不切实际,也很难保证不对国债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为此,美联储设定了超额准本金率和隔夜逆回购利率两种新的政策工具,分别作为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区间的上限和下限,来推动联邦基金利率进入目标区间。美联储16日宣布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从0.25%上调至0.5%,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从0.05%上调至0.25%,并从17日开始生效。

超额准备金率上调后,从理论上讲,银行可以将大部分资金存储在美联储的准备金账户上赚取0.5%的无风险收益,因此自然不会愿意以低于0.5%的利率向其他银行出借资金,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0.5%。但除银行外的其他金融机构在美联储并不设有准备金账户,它们仍然愿意以低于0.5%的利率在联邦基金市场出借资金。

因此,美联储通过隔夜逆回购计划来为金融体系中的资金成本设定下限,具体做法是美联储向货币市场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出售美国国债并承诺第二天购回。由于跟美联储交易是无风险的,金融机构自然不会愿意以低于美联储所支付利息的利率水平向其他机构出借资金,这就使得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不会低于0.25%。

为了保证美联储能够更好控制短期利率,美联储16日取消了此前对隔夜逆回购计划设定的3000亿美元的规模上限,称将由美联储直接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来决定。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表示,目前大约有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可用于逆回购计划。

美联储的上述决定显示,经历七年的零利率政策后,美联储正竭尽全力推动短期利率真正上升,以确保对美国经济的调控能力。作为基准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其他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进而影响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从而对美国经济形势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