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国经济克服金融危机伤痛 美联储打开加息大门

美国经济克服金融危机伤痛 美联储打开加息大门

FX1682015年12月17日08:1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指出,将指标利率从当前的近零水平上调至0.25-0.5%,将超额储备金利率设定为0.5%,将提供最高达2万亿美元的逆回购协议,如此大的操作规模,充分显示了联储推高利率的决心。

美联储周三(12月16日)启动近10年来首次升息,显示联储相信美国经济已基本克服了2007-2009年金融危机造成的伤痛。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指标利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结束了长达10年的、围绕经济是否足够强劲,能应对借贷成本上涨的争论。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指出,“委员会认为今年就业市场状况大大改善,有合理的理由相信通胀将在中期内向2%的目标回升。”今日的政策声明获得与会委员的一致通过。

美联储明确指出,升息只是“逐步”收紧政策周期的开始,在决定下一次升息时将重点考察通胀状况,目前美国通胀仍远低于目标。

联储称,“鉴于目前通胀仍低于2%的目标,委员会将密切关注通胀向目标回升的实际和预期进程。委员会预计经济未来的发展只能为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提供理据。”

美联储决策者的最新经济预估与9月时的水平基本一致,预计明年失业率将回落至4.7%,经济成长2.4%。

政策声明和今后逐步升息的承诺,是委员会内部支持每月都升息的强硬派与认为经济仍然有风险的温和派妥协的结果。

对2016年目标利率的预估中值仍为1.375%,即明年升息四次,每次25个基点。

美联储指出,将指标利率从当前的近零水平上调至0.25-0.5%,将超额储备金利率设定为0.5%,将提供最高达2万亿美元的逆回购协议,如此大的操作规模,充分显示了联储推高利率的决心。

市场人士对此展开热议。

DAN HECKMAN, US BANK的美国投资咨询师DAN HECKMAN表示: “我认为明年上半年美联储将采取更为鹰派的立场,之后将变得较为温和,完全是因为时间的关系,届时大选将至。明年下半年,美联储只有看到数据大幅改善才会决定升息。”

“美联储在声明中多次提到目前通胀仍低于其设定的2%的目标。因此,我希望听到更多关于其对通胀的看法。我认为,叶伦认识到就业市场已经开始收紧,如果薪资开始上涨,应该会导致一系列通胀指标开始攀升。如果能源市场等领域反弹,从通胀的角度看,情况改善的速度可能快于市场的预期。”

嘉信理财的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指出:“美元小涨,国债收益率小幅攀升,但涨幅不大,到目前为止,市场表现与预期一致。

我认为,我们所见的与我们的预期一致。美元走强。我对过债收益率曲线趋陡,而非趋平感到意外,这可能是因为决策者的部分预期暗示经济成长将会放缓。并不是慢于多数人的预期,但慢于部分人的预期。收益率曲线趋陡的幅度很小,但未来几天,可能重新变为趋平。我很想知道美联储对通胀的看法,他们的计划是怎样的。他们认为通胀在反弹吗?”

JANNEY MONTGOMERY SCOTT的首席投资策略师MARK LUSCHINI表示:“我认为声明的基调偏温和,因联储在声明中数次使用‘逐步’一词。我认为,联储此举是想要确保向投资者明确传达其政策意图,即鉴于当前和预期的数据,此轮升息周期的步伐不会很激进。因此,市场总体认为政策声明利好,但在4点收盘前市场还会有什么反应,我们将拭目以待。”

BMO CAPITAL MARKETS基本和贵金属交易部董事TAI WONG称:“美联储一致同意升息,并发表基调温和的声明,且联储决策者下调对经济的预估,金市正试图寻找方向,在1,063-1,073美元间交投。市场反应冷静,表明今日稍早金价升穿1,078美元后,最悲观的空头头寸已经被出脱。”

能源咨询公司RITTERBUSCH AND ASSOCIATES的创始人JIM RITTERBUSCH表示:“由于美联储今日的决定在所有人的预料之中,因此对原油期货的影响不大。只有联储做出预料之外的决定,才会影响油市。”

利率决议以及耶伦讲话之后,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均上扬至少1%;短期美国国债价格回落,长债上扬;美元兑欧元日元小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