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汇市周评:聚焦升息预期美元反弹 外储下降致人民币承压

汇市周评:聚焦升息预期美元反弹 外储下降致人民币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2日13:2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市场聚焦美联储下周升息的预期,美元兑大部分货币反弹。受美元走强以及我国外汇储备下降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明显承压。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市场聚焦美联储下周升息的预期,美元兑大部分货币反弹。受美元走强以及我国外汇储备下降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明显承压。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五个月高位,但这可能并非暗示劳动市场恶化,因为初请失业金人数已经连续40周低于30万人关口。另外,美国公布11月份进口物价下滑,反映油价下跌及美元升值持续抑制进口通胀压力。

上述数据未改变市场对美联储将于下周三进行近10年来首次升息的判断。联邦基金利率走势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下周升息的几率为85%。

本周,主要非美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澳元在非美货币中则一枝独秀。周四,澳洲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就业增长强劲,带动澳元兑美元上涨约1%。

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358,连续第五天下调,为2011年8月以来最低。在岸即期市场上,本周人民币对美元单边下跌超过400个基点。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跌破了6.5一线。

人民币汇率走弱同本周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有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下降872.23亿美元,外汇储备降至34383亿美元,为2013年2月以来最低,这一降幅也使得年内外汇储备累计降幅达到4050亿美元。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赵扬分析认为,11月份中国外储下降主要受欧元日元贬值幅度较大影响,造成非美货币资产重估的汇兑损失,预计12月外汇储备仍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赵扬预计,今年年底前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将在6.5水平。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一些投资者猜测在人民币加入SDR的决策公布后人民币将立即贬值,这是一种误读,中国决策层也多次强调“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今年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维持在6.4左右。

国家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日前在四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近年来央行和外汇局在汇率市场化方面做了很多改革,包括汇率波动区间的扩大、中间价报价形成机制的完善等,汇率波动在汇率形成市场化过程中是一个正常的结果。我国的经济和市场的基本面是稳健的,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