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魏德曼:资产购置致财政与货币政策界线模糊

魏德曼:资产购置致财政与货币政策界线模糊

汇通网2015年12月11日10:08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四(12月10日)表示,欧洲央行的1.5万亿欧元资产购置计划,令财政与货币政策之间的界线模糊不清,也减弱了各国政府抑制支出的动力。

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四(12月10日)表示,欧洲央行的1.5万亿欧元资产购置计划,令财政与货币政策之间的界线模糊不清,也减弱了各国政府抑制支出的动力。

魏德曼一直是欧洲央行(ECB)内部对进一步宽松政策的最有力批评者。他认为,欧洲央行现有政策宽松程度已经足够,一味追加宽松力度将使得欧元区有出现资产泡沫与发生金融动荡的风险。

欧洲央行上周将其存款利率在负值区域进一步下调,多数主权公债的购买也延长六个月,意图将欧元区经年累月的低通胀率,从近零水平朝2%目标提振。欧洲央行正在买进二级市场资产以提振通胀、压低收益率,以及有效降低政府借贷成本。

魏德曼表示,对其而言,购债有别于其他工具,因为它会导致货币与财政政策之间产生某种模糊情况,也可能令部分财长产生没有必要马上整固预算的看法。魏德曼反对上周的政策宽松。他表示,欧洲央行动用的并不是传统工具,而是货币联盟中其认为比较有问题的一种工具。

对于外界指称资产购置是为政府提供融资的一种形式,欧洲央行予以否认,并表示资产购置旨在推升通胀与成长。该行依规定不得为政府提供融资。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