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经济动能不足 美联储本轮加息料缓步慢行

经济动能不足 美联储本轮加息料缓步慢行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1日09:1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受制于经济增长力度弱且外部不确定性犹存,美联储加息将是缓慢而温和的。在美欧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大,全球市场将步入震荡期,未来表现将分化。

●上世纪90年代美联储三次加息周期开启时,美国经济同比增速分别为4.0%、4.9%和3.8%。相比之下,主要机构对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普遍在2.5%左右,显著低于此前加息周期。

●目前其它发达经济体普遍复苏迟滞,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美国经济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增长动能受到压制,这将使美联储在加息进度上更为谨慎。

美联储下周启动九年来首次加息几乎已是板上钉钉。市场人士预计,受制于经济增长力度弱且外部不确定性犹存,美联储加息将是缓慢而温和的。在美欧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大,全球市场将步入震荡期,未来表现将分化。

加息进程料缓慢

自10月的上次货币政策例会以来,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显著升温。本月初,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讲话,给市场吃下“定心丸”。她表示“期待”加息的时刻,因为这将证明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如果推迟加息时间太长,可能迫使美联储突然收紧政策,令经济蒙受衰退风险。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特随后分析道,耶伦的言论表明美联储准备在12月加息,不给市场留下意外。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报告表现强劲,进一步强化了加息预期。数据显示,11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达21.1万个,继续保持在年内高位,失业率维持在5.0%的七年多低位。最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期货走势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12月中旬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加息的概率已经高达80%。

如果美联储在本月中旬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加息,将标志着新一轮货币紧缩周期开启。不过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将缓步慢行。

从美国自身经济表现来看,上世纪90年代美联储三次加息周期开启时,美国经济同比增速分别为4.0%、4.9%和3.8%。相比之下,主要机构对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普遍在2.5%左右,显著低于此前周期。而且与此前不同,目前除美国外的其它发达经济体普遍复苏迟滞,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美国经济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增长动能受到压制,这将使美联储在加息进度上更为谨慎。

摩根士丹利预计,由于无法确定2%的通胀目标能否达到,美联储将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实施紧缩政策。预计在今年12月首次加息后,美联储会暂停加息直到明年6月再次行动,此后的9月和12月还将各加一次,到明年底利率将升至1.125%。2017年会有四次加息,到2017年底利率升至2.215%。

高盛经济学家哈祖斯预计,由于担心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会导致金融环境趋紧,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很可能会在12月的决议声明以及耶伦的新闻发布会上传递信息,以安抚市场情绪。决策层将强调加息步伐取决于经济数据,且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高盛预计,美联储可能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加息100基点。

金融市场迎来震荡期

分析师指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促使国际资本加剧回流美元资产,从而使全球流动性转向实质性紧缩,造成资产价格下跌。尽管欧洲和日本央行都可能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但能否抵消美元上涨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紧缩效应难以判断,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多元化意味着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大,全球市场将步入震荡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日前发布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监测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面临三大重要转变,其中一条就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即将正常化,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依旧宽松,如果不能顺利实现过渡,全球增长将面临“脱轨”风险。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各国货币政策分化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动荡,这使得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居高不下。

据万得数据,今年以来全球主要股指多数实现上涨,欧洲股市表现好于美股表现。斯托克欧洲50指数上涨2.87%,法国CAC 40指数上涨8.54%,德国DAX指数上涨8%;美国市场上,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86%%,标普500指数下跌0.5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06%;亚太市场中,日经225指数上涨9.14%。

分析师预计随着美欧货币政策分道扬镳,全球股市走势将趋于分化,欧洲市场将进一步跑赢其他市场。

瑞信分析师表示,在欧洲央行扩大QE力度的背景下,欧元对美元有望跌至平价,欧元贬值令欧洲企业的盈利后来居上,令欧股比美股更有吸引力,建议明年做多欧股。

法兴银行分析师认为,美元强势将影响标普500企业的盈利,明年11月的总统大选可能成为美股波动的另一个来源。相比之下,在欧洲央行扩大宽松刺激、出台投资计划、欧元贬值及区域流动性改善的驱动下,欧洲斯托克指数会有强劲表现,预期涨幅将超过15%。

瑞银同样看好欧洲股市,认为欧元区股票会继续受益于欧洲经济复苏、欧元贬值以及较低的运营杠杆,并且公司盈利也开始自周期低点回升,股市上涨空间仍高。该行分析师预期未来12个月欧元区盈利增长8%–12%,优于其他地区。如果利润率持续改善,将意味着欧元区股票有持续上升的空间。

回顾历史表现,各国股市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表现不一,大多取决于其各自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美国市场方面,最近三轮加息周期内,标普500指数在首次加息三个月内分别下跌4%、6.6%和2.7%,但在整个加息周期内分别上涨7.34%、5.81%和11.34%。欧洲斯托克50指数在三次加息周期中分别下跌11%、上涨26%、上涨22%。

新兴市场面临尴尬

历史经验显示,每一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和美元牛市通常也是新兴市场的风险高发期,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如今美联储又将按下紧缩按钮,美元更是强势不减,新兴市场会否重蹈覆辙,尚难预料。

国际清算银行(BIS)6日发布的季度报告指出,尽管第四季度金融市场更加稳定,但新兴市场仍面临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冲击。近年来新兴市场信贷增长强劲,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信贷总额占GDP的平均比例达到25%。随着借贷成本上升,偿债负担还将不可避免的升高,新兴市场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增加。

BIS货币暨经济事务部门主管博里奥表示,新兴市场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仍然存在,新兴市场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规模自2009年年初以来大约翻了一番,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随着美元升值,这些负债将拖累新兴市场企业的财务状况,削弱资产负债表。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历史上的情况有所不同,这一次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将令美联储加息的外溢效应弱化。一方面,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再宽松,将降低新兴市场面临的资本流出风险。另一方面,即便美国开始加息周期,受制于通胀上升有限,加息进程也将相当缓慢,只要美联储加息节奏有度,新兴市场很难重现大幅动荡的格局。

对于新兴市场股市前景,不少机构保持谨慎乐观的看法。瑞银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展望报告中将新兴市场投资评级由“减持”上调至“中性”。该行分析师称,新兴市场之前的表现已计入足够的负面预期,当前估值相当具有吸引力,1.4倍的市净率可以与2003年和2008年的低点相媲美,12倍的市盈率较发达市场折价30%。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预期已足够低,因此2016年哪怕是不起眼的利好消息也会推动新兴市场股票反弹。

瑞银分析师表示,尽管美联储即将加息,美元有望走强,但充裕的流动性和政策加强支持料可防止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并支撑亚洲地区内的投资人气。由于企业现金流改善和盈利复苏,更严格的资本纪律和资产回报率提高将可带动亚洲股票估值上调。

法兴分析师预计尽管涨幅相对较小,但明年亚洲股市仍有望取得正收益。预计上涨将主要受到区域内强劲的内需增长和货币贬值驱动,此外部分市场等还存在改革的提振因素。(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