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黑田东彦表示不会实施负存款利率

黑田东彦表示不会实施负存款利率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8日09:30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7日表示,他认为日本没有必要实施负存款利率,因为在央行激进的资产购买计划影响下,借款成本已经非常低。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7日表示,他认为日本没有必要实施负存款利率,因为在央行激进的资产购买计划影响下,借款成本已经非常低。

目前欧洲央行实施负存款利率,鼓励在央行存放过多现金的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黑田表示,日本没有这个必要,因为日本央行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即“质化量化宽松”(QQE)计划正在全面推低公债收益率水平。该计划对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了预想中的作用。银行业在向实体经济增加贷款投放,再平衡也正在进行。

黑田东彦还警告道,全球决策者推行大规模监管改革过程中的过度金融监管有潜在缺点,譬如妨碍银行的盈利活动。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为了让金融市场确保稳定,以及进而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金融机构需要透过积极及创新的金融中介活动来创造充足的获利。

路透最新调查显示,多数受访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明年上半年扩大刺激计划,不过有小部分受访者预期2016年央行不会有进一步的放松举措。(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