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市场或陷美联储风暴前的宁静 中国数据料成焦点

市场或陷美联储风暴前的宁静 中国数据料成焦点

汇通网2015年12月06日14:28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预计在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到来之前,这周金融市场将进行最后的仓位调整,并品评全球公布的各种数据,以研判对货币政策动向的风险。

下周为美联储(FED)12月会议前的最后一周,由于美联储很可能在12月中旬的会议上采取九年半(亦即2006年6月)以来的首次升息行动,市场是否将陷于暴风雨前的宁静?

预计在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到来之前,这周金融市场将进行最后的仓位调整,并品评全球公布的各种数据,以研判对货币政策动向的风险。

但首先得从历史的角度来回顾一下:美联储上次调升联邦基金利率时,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只是一位初出茅庐的国会参议员,德国总理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才仅半年,推特尚未启动,当年风靡一时的电影是《冰川时代2:融冰之灾》。

或许更值得注意的是,此后几年美联储就未曾再收紧政策,而今年已有43家央行放宽货币政策,包括欧洲央行才刚把已经是负值的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不过巴西等一些新兴市场的央行迫不得已通过升息来保护本币,而英国央行等一些国家决策官员也正欲终结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BOE)周四(12月10日)宣布利率决议时,应能彰显这一点。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受访分析师均预计英国央行将按兵不动。该央行上回升息是在2007年7月,而自2009年3月以来,利率一直维持在0.5%的纪录低点不变。

与此同时,市场已沉溺于大量便宜资金,无怪乎当欧洲央行(ECB)宽松力度不如预期时,市场出现负面反应。

在这种背景下,未来一周中国将出炉的数据,可能是市场观察重点。鉴于中国的进出口实力,步履蹒跚的中国经济可能产生广泛的溢出效应。

荷兰国际集团(ING)在一份报告称:“中国11月制造业数据显示经济活动依然疲软,促使我们考虑是否要下调对其第四季度经济增速的预估(目前预估的增速为7.0%)。不过预计下周中国的贸易、通胀等数据都不会改变对大局的看法。”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