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汇市周评:人民币顺利“入篮” 欧元报复性反弹

汇市周评:人民币顺利“入篮” 欧元报复性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5日11:3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初,IMF宣布人民币将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整体持稳。后半周,因欧洲央行推出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弱于预期,在空头获利平仓盘推动下,欧元报复性大涨。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初,IMF宣布人民币将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整体持稳。后半周,因欧洲央行推出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弱于预期,在空头获利平仓盘推动下,欧元报复性大涨。

11月30日,IMF执董会投票决定将人民币正式纳入SDR,新的SDR货币篮子将于明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的权重为10.92%。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标志着IMF对人民币的认可,长期来看,各国政府和私人部门都可能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国内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或将加速。

从外汇市场看,随着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份加息预期以及人民币纳入SDR的预期基本消化,人民币汇率继续走稳,窄幅波动。

12月2日发布的美联储褐皮书指出,从10月初到11月中旬,美国多数地区经济继续以温和步伐扩张,就业市场出现薪资压力范围扩大的迹象。

同时,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期待升息的那一天,这将是美国经济从衰退中复苏的证明。耶伦并称,全球经济疲弱及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对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拖累将会在明年变得温和,美国消费者支出尤为稳健。

耶伦的表态暗示美联储接近采取升息行动,提振美元冲高,美元指数一度刷新年内高点记录触及100.51。不过,最终因冒险意愿减弱和获利了结卖压,促使交易商缩减美元多头押注,美元指数回吐部分涨幅。

周四,欧洲央行一如市场预期,将存款工具利率从负0.2%下调至负0.3%,并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6个月至2017年3月底。欧洲央行还决定将开始购买市政债券,但整体资产购买规模保持不变。

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叶耀庭分析认为,由于欧洲央行没有使用其他政策工具,购债规模低于预期,因此欧元空头被迫平仓获利了结,从而推动欧元暴涨,兑美元一度跳涨超过3%,创六年半来最大单日涨幅。交易人士建议,无论盈利或者亏损,投资者宜管理好头寸的规模。(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