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宽松加码未解市场忧虑

欧洲央行宽松加码未解市场忧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4日14:46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中央银行3日宣布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定,将继续加码量化宽松。然而,由于宽松力度不及预期,金融市场反应不佳。未来欧洲央行将如何采取提振经济行动,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饶博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中央银行3日宣布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定,将继续加码量化宽松。然而,由于宽松力度不及预期,金融市场反应不佳。未来欧洲央行将如何采取提振经济行动,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欧洲股市大幅下挫

当地时间3日下午,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欧元区宽松政策“扩容版”出炉,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欧洲三大股指随后全线跳水,处于欧元区的德法两国主要股指当天跌幅均超3.5%,法兰克福DAX股指全天重挫400余点。与此同时,欧元对美元汇率走强至1.09上方,全天升值近3%。

不少经济分析师认为,虽然市场预期与欧洲央行的决定之间存在差距,但总体方向并没有错。例如,欧洲央行下调隔夜存款利率、延长资产购买计划等做法均在预期之内,只是幅度偏小,尤其是市场预期购债规模从每月600亿欧元提高至750亿欧元的情况没有出现,欧洲央行将成员国地方政府债券纳入量化宽松(QE)范围也显得作用不大,毕竟欧版QE目前并未陷入无债可购的困境。

针对宽松加码“不给力”的质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回应说,最新的政策决定是为了确保通胀率实现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隔夜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已足够”。

央行与市场判断不一

究竟是市场太激进,还是欧洲央行太保守?事实上,关于现行宽松政策的效果,市场的判断与欧洲央行之间存在分歧。

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QE没有达到拉升通胀的预期效果,欧元区复苏依旧疲软,和美联储QE相比,欧版QE的效果明显偏弱。这样的观点似乎不乏数据支撑,如欧洲央行最新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将明后两年欧元区通胀预期进一步下行至1.0%和1.6%。德拉吉也表示,欧元区11月份0.1%的通胀率虽与上月持平,但不及预期。

然而,从德拉吉近期的公开讲话不难看出,欧洲央行坚持认为去年6月以来实施的包括QE在内的一系列宽松政策富有成效。德拉吉11月20日在法兰克福说,去年6月份以来,欧元区非金融机构借贷利率整体下降超过70个基点,边缘国的降幅更是达到110个至120个基点,这正是资产购买产生的效果,取得相同效果需要在正常条件下降息100个基点。此外,欧元区流动性充裕,中小企业借贷条件明显改善,居民消费获得支撑。

德拉吉还说,据测算,QE将在2015年至2017年拉升欧元区GDP1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没有QE,明年欧元区GDP将低0.5个百分点,2017年将低0.3个百分点。

欧洲央行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预判也显得比市场有信心。德拉吉近期用“谨慎而有信心”来形容对欧元区经济的预期。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强调,欧元区的复苏是持续而缓慢的,复苏动力主要来自消费,而不是传统的出口。

此外,在12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欧洲央行首次提出“欧元区一些地方的政府支出似乎出现增加,体现在对难民的支持政策上”。这也被视作一个新的有利因素。

欧洲央行认为,市场不宜简单将欧版QE与美版QE对照,追求同等效果。德拉吉指出,最近一轮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历经14个季度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而欧元区预计需要31个季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欧元对美元的颓势将持续,欧洲央行不必在宽松道路上走得太急,进而使美欧货币政策分化过大。

宽松政策布局长远

从最新的宽松政策来看,欧洲央行的政策布局着眼中长期。有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宣示并强化了中长期保持货币宽松的立场。无论是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2017年3月,还是所购证券到期后将偿付的本金进行再投资,欧洲央行已把目光投向两年后,甚至更远。

德拉吉表示,再投资计划可能在2017年3月份以前启动,但肯定会在2017年3月份以后持续。

德拉吉认为,新的政策组合着眼于抵御未来可预见的流动性自然紧缩,如央行所持大量债券到期造成的紧缩。新政策也可望在2017年将欧元区通胀率拉升至目标水平。

不过,正如欧洲央行今年初未能料及年中的经济环境及金融市场变化,其未来的货币政策仍将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欧洲央行也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宽松的可能。(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