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瑞士央行 > 欧洲央行强化宽松或倒逼瑞士央行跟进

欧洲央行强化宽松或倒逼瑞士央行跟进

汇通网2015年12月01日11:53分类:瑞士央行

核心提示:如果以行长德拉吉为首的欧洲央行决定削减其存款利率,作为新的政策刺激,欧元就会进一步走弱,这时瑞士央行行长可能不得不作出回应来确保瑞郎汇价仍处于正轨,而不是进一步升值。

欧洲央行本周四(12月3日)将举行政策会议,届时很可能宣布进一步扩大现行的宽松政策措施力度。而瑞士央行行长乔丹(Thomas Jordan)届时也将密切关注欧洲央行政策的动向。

如果以行长德拉吉为首的欧洲央行决定削减其存款利率,作为新的政策刺激,欧元就会进一步走弱,这时瑞士央行行长可能不得不作出回应来确保瑞郎汇价仍处于正轨,而不是进一步升值。

尽管瑞士国家银行下一次宣告将定于12月10日发布,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止瑞士国家银行在12月10日提前行动。因为之前,乔丹就曾经使市场震惊——谁又能忘记他在本年年初废除货币利率上限这个爆炸性消息?

瑞士政策制定者的一个问题是在于,他们的工具箱内可用的手段已不多了。那么,瑞士国家银行究竟面临哪些挑战?

货币

瑞士法郎已过于十年相对欧元升值了40%,从而使通胀在近几年接近于(或低于)零,即使是负利率以及央行偶尔的干预,瑞士法郎仍然被“明显高估”。Jordan上周告诉《瑞士商报》。

干预

瑞士央行在今年1月放弃了每欧元兑换1.2瑞士法郎的最低汇率,那部分是因为成本效益分析不再行之有效。

自那时起,瑞士国家银行已经多次承诺采取干预措施,外汇储备已经增加了10%。

经济学家说瑞士国家银行对承担更多风险变得越来越易担惊受怕。即使这样,根据彭博社的一项调查,在瑞士央行干预市场的意愿受到质疑前,央行已有约1650亿瑞士法郎(1600亿美元)可用于市场干预。

利率

瑞士的存款利率已经历史的新低,达到-0.75%,同时瑞士的政策制定者想让利率和欧元区的利率区分开来,典型的是通过瑞士政府债券和德国政府债券收益率的差值来计量。

如果欧洲央行通过削减存款利率,而将再次缩小两者差值,瑞士央行官员可能觉得有必要通过削减自身利率来重建平衡。根据彭博社的一项调查,瑞士的即期存款利率可能降低至-1.25%。

进一步降低瑞士的存款利率,可能导致该国民众囤积现金来避免负利率损失。另一个障碍来自瑞士的金融机构,特别是私人银行已经为当前的利率水平怨声载道,再次降息将只能加剧他们反对的声音。

美联储加息

对瑞士央行而言,好消息可能来自华盛顿。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已说他们将考虑在12月16日的下次会议中收紧它们的货币政策。美元在加息预期下于上周相对公共货币达到了七月以来的新高,兑瑞士法郎创下了五年来的新高。那可能解除瑞士央行采取行动的压力,因为美元是排在欧元之后瑞士第二大重要外贸货币。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