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央行再宽松在即 欧元美元逼近平价

欧央行再宽松在即 欧元美元逼近平价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1日09:28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随着欧央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一松一紧出现分化,欧元贬值与美元升值均成为大概率事件,欧元与美元出现平价的脚步已经渐近。

本周四欧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预计该行可能有三个再宽松备选方案,即降息、扩大购债规模和范围、延长购债时间,几种手段很可能打出“组合拳”。市场分析师认为,随着欧央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一松一紧出现分化,欧元贬值与美元升值均成为大概率事件,欧元与美元出现平价的脚步已经渐近。

欧央行本周或加码宽松

多家投行预计,欧央行本周将加码宽松政策。法国巴黎银行11月30日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12月3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新的宽松政策。该行经济学家目前预计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下调20基点,至-0.4%,可能会同时推出分级超额准备金。预计欧洲央行将资产购买计划扩大100亿欧元至每月700亿欧元,并且将购债期限延展一年至2017年9月。法国巴黎银行此前预计,欧央行12月降息幅度为10基点。

摩根士丹利也预计欧洲央行将进一步降息,并增加量化宽松(QE)规模。移除利率限制将打开欧元区进一步宽松的大门,从而加重欧元疲态,这还将令欧元的融资货币地位更得到凸显。

巴克莱资本在客户周报中建议,基于基本面和技术面因素考虑,本周货币投资者应考虑抛售欧元兑美元。欧洲央行料实施一揽子刺激性货币政策,包括延续量化宽松及降息10基点。考虑到市场将此计价在内的幅度,但还存在欧洲央行出其不意的风险,因此应做空欧元兑美元。

德意志银行也预计届时欧央行会将QE延长至2017年3月,同时预期该央行可能将存款利率降低10基点。德银表示,欧元区通胀水平或长期低于目标,在希腊危机后,欧元区经济前景信心有所下滑,预期今年欧元区GDP增速为1.5%。

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师在最新报告中预计,欧洲央行调降存款利率几成定局,预计欧央行将把存款利率调降20基点至-0.4%,同时推出与超额准备金有关的政策。此外,为向市场传递欧央行仍更青睐使用量化宽松这个刺激政策工具的明确信号,欧央行可能提高量化宽松规模、延长久期、增加购买的资产种类。

路透调查也显示,投资者以及市场机构目前预期欧洲央行决策者会在本周例会上支持扩大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举措,并将之称作“QE2”,同时将降低存款利率,释放更多流动性。

欧元兑美元平价在望

业内机构日前纷纷表示,继续看涨美元看跌欧元,特别是在欧美两大央行一松一紧的货币政策影响下,欧元对美元平价的“脚步”已经渐近。

由于欧元区经济几乎停滞不前,欧洲央行担忧情绪加剧,在此背景下,欧洲央行官员上周在法兰克福召开一系列高规格会议,特别是讨论关于需要采取哪些举措来解决持续低通胀问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已明确表示,希望扩大欧洲央行宽松举措,并进一步调降已经为负的存款利率。而另一方面,美联储将于12月升息已几无悬念,这意味着欧美央行货币政策前景背离将进一步加剧,目前美元指数受助进一步涨至3月以来最高水平100.23,而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经下跌11.9%。

法国巴黎银行预计,在周四之前对欧洲央行将扩大宽松的预期都将使欧元兑美元承压,使汇价有可能下测1.05。不过该行也指出,市场对欧洲央行将实施一揽子宽松政策的预期将令欧元承压下跌,并且汇价可能在2016年延续跌势,但欧元兑美元在新闻发布会举行后仍有空头回补的空间。

瑞穗银行首席市场经济学家Daisuke Karakama表示,欧元卖盘将在欧洲央行会议时达到顶峰,而会议决定出炉后市场膝跳反射式的反应或使欧元跌至1.03美元附近的年内低点。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在2016年1-3月触底,但明年对美联储升息的预期会更温和,因此欧元反弹几率也将上升。

高盛集团表示,美联储基本已经确定在12月会议上加息,并预计2016年联储还将继续加息100基点。高盛分析师指出,意外强劲的非农报告令美元再次爆发,而美元在年底前即可追平欧元,甚至比欧元更“贵”。高盛首席外汇策略师布鲁克斯表示,此前有两种观点认为美元牛市已经结束。第一,美联储加息已经被市场消化;第二,如果知道美联储将要加息,欧洲央行可能不会在12月扩大宽松。这两个观点都不成立。此前一些预期变化就能推升美元汇率,那么真正加息将无疑利好美元。此外,短期而言,欧美央行似乎都在追求自身目标的实现,从量化或是市场推测角度都不能说欧央行政策受制于美联储政策。

瑞银财富管理也在最新报告中预计,欧洲央行加大宽松力度会令欧元承压,但同时充裕的流动性将利好欧股。(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