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光大证券徐高:美联储加息概率超六成

光大证券徐高:美联储加息概率超六成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8日09:50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宏观数据的好转提升美联储加息概率,徐高表示,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超六成。

本报记者倪铭娅

临近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10月就业市场一改前两月的颓势,明显超预期,缓解了市场对就业增长放缓的担忧。同期薪资增速超预期回升也让美联储更加相信通胀将逐步回到2%的目标。宏观数据的好转提升美联储加息概率,徐高表示,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超六成。

徐高表示,就业一向是美联储相当关注的指标。而今年10月美国新增就业人数达到27.1万人,远远超过预期的18.2万人。至此,今年前10月美国月均新增就业人数达20.6万人,为1999年以来次高,仅低于2014年的23.6万人。另一方面,在劳动参与率保持不变的同时,失业率进一步降至5.0%,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而薪资同比涨幅也超预期地升至2.5%,创下2009年年中以来最大值。

徐高表示,考虑到目前美国就业市场已接近充分就业,货币宽松可改善的周期性失业空间有限,而薪资上行压力对核心CPI上行形成支撑,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升温,并在金融价格中反映出来。目前,美元指数已升至7个月新高,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创五年新高。

但徐高认为,今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路径的预期始终低于美联储自己给出的预测。尽管目前市场预期已经向美联储勾勒的路径靠近,但两者仍有落差。这意味着市场价格仍然未能充分反映美联储所传递出来的加息意图。因此,在12月加息靴子落地前后,新兴市场资产及大宗商品仍会受到美元走强的拖累。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国内流动性将产生多大影响?是否会导致人民币贬值?

徐高: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走强确实会加大我国资本流出的压力。但我国国内对冲资本流出的政策空间仍然很大。从国内稳增长的角度出发,央行会着力维持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稳定。因此,尽管资本流出会对国内金融市场带来流动性抽离的作用,但相信央行会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来保持国内资金面的平稳。

至于美联储加息是否会导致人民币贬值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今年8月“新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随着美元再次走强,人民币也跟随美元一同对其他货币升值。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一般会反过来对美元表现出更强贬值压力。但是,我国已多次表示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显示出决策层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明确意图。另一方面,我国持有的大量外汇储备让人民银行有充足的“弹药”来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因此,尽管美元加息在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会在现在的水平上保持稳定。

中国证券报:日前IMF发表的SDR审查报告表示,11月30日,IMF执董会将就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作出决定。如何评价人民币加入SDR的前景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徐高:IMF总裁拉加德以及美英德法等国均表态支持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加入SDR已成定局。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是对中国经济体量增长与近年对外开放成果的认可。IMF在认为人民币符合纳入SDR标准时,部分基于对我国未来改革的预期。因此,加入SDR将给我国金融市场建设和改革带来外在推动力。未来,我国将推进包括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汇率衍生品的丰富化、国债利率曲线完善等多项改革。

需要看到的是,人民币加入SDR的短期影响有限。SDR更接近“贷款额度”的概念,并不是一种储备货币。也就是说,加入SDR并不会立竿见影地增加外国对人民币的持有。外国对人民币资产兴趣的提升也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因而短期内难以显著增加国内资本市场的外资供给。

[责任编辑:张韵]